刘伯温精准预测到明迁都北京(组图)

发表:2012-12-16 15: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伯温(1311-1375年),名刘基,字伯温,以字行。明初政治家,朱元璋开国功臣。虽然当官当到极品,但在民间,尤其是在风水先生眼里,刘伯温是一位神机妙算的风水大师,不亚于诸葛亮。

刘伯温自幼聪颖异常,天赋极高。他从小好学深思,喜欢读书,对儒家经典、诸子百家、天文地理、兵法术数等学问潜心研究,颇有心得。他读书一目十行,过目成诵。而且文笔精彩,所写文章非同凡响。他的老师郑复初就曾对刘伯温祖父说:“他日此子,必光大刘氏家族!”西蜀名士赵天泽在品评江左人物时,列刘伯温为第一;将他与诸葛孔明相比,说刘伯温将来一定会成为王佐大器国家栋梁。

刘伯温在元统元年(1339年)考取进士,从此进入仕途。最初,刘伯温希望为元朝政府效力,通过做官来实现远大抱负。中进士后,被任命为江西高安县丞,后又任元帅府都事。但是他的建议往往得不到朝廷采纳,他的才能反而受到朝廷的压制。刘伯温非常失望,先后三次愤然辞职,回故乡青田归隐。

刘伯温隐居青田期间,创作了著名的《郁离子》一书。当此之时,山雨欲来风满楼,元朝的统治已摇摇欲坠,各支反元义军纷争不断,各不相让。刘伯温静观天下形势,认为在众多的起义军中,以平民出身的朱元璋最具真龙天子之气。

公元1360年,朱元璋两次向隐居青田的刘伯温发出邀请。刘伯温经过深思熟虑决定出山辅佐。与当年诸葛亮隆中对相似,刘伯温初次与朱相见,就提出了“时务十八策”。朱元璋大喜,从此将刘伯温视为心腹和军师。

刘伯温忠心耿耿地为朱元璋效力,积极出谋划策。他为朱元璋制订了“先灭陈友谅,再灭张士诚,然后北向中原,一统天下"的战略方针。朱元璋基本上按照刘伯温定下的战略、战术行事,先用诱敌之计大败陈友谅,挫其锐气,再于公元1363年在鄱阳湖与陈氏决战,将其势力彻底消灭。第二年,又依计将张士诚的势力消灭。然后,明太祖派部队北上攻打元朝首都北京,同时在应天称帝。

公元1368年,明太祖在南京登基称帝,正式建立大明皇朝,改元“洪武”。刘基作为开国元勋之一,被任命为御史中丞兼太史令。为了表彰刘伯温的特殊贡献和巨大功勋,明太祖还下诏免加刘伯温家乡青田县的租税。不久又追封刘伯温的祖父、父亲为永喜郡公。

洪武三年(1370年),刘伯温被任命为弘文馆学士,受“开国翊运守正文臣资善大夫上护军”称号,赐封诚意伯,食禄241石。至此,刘伯温本人的事业和青田刘氏家族的发展,都如日中天,达到了最辉煌的鼎盛时期。

作为一代军师和智者,刘伯温料事如神,他深知自己平时疾恶如仇,得罪了许多同僚和权贵,同时也深知"伴君如伴虎"的道理。因此,他在功成名就之后,毅然选择激流勇退,于洪武四年(1371年)主动辞去一切职务,告老还乡,回青田隐居起来。

刘伯温在青田过了2年的隐居生活,本来希望远离世间是非争夺。但是,他的智慧和才能实在太高,他的名声实在太大了,他甚至被民间百姓渲染成了一位活神仙般的人物,这就无法避免政敌的嫉妒和皇帝的猜疑。洪武六年(1373年),刘伯温的政敌胡惟庸当了左丞相,指使别人诬告刘伯温,说他想霸占一块名叫“茗洋”的“有王气”的土地做自己的坟墓,图谋不轨。早就对刘伯温放心不下的明太祖,听到诬告后果然剥夺了刘伯温的封禄。刘伯温非常惶恐,于是亲自上南京向明太祖谢罪,并留在南京不敢回来。

洪武八年(1375年),有病在身的刘伯温由皇帝朱元璋所派使者护送回家,不久在家忧愤而死,享年65岁。在明初的官场中,以刘伯温为代表的浙东派在与淮西派首领李善长的争斗中,曾一度占上风,但最终却刘基却被李善长的心腹、奸臣胡惟庸所害。

刘伯温在南京时,胡惟庸曾派太医为刘伯温诊病送药,但刘伯温吃了他的药后,病情加剧。因此,当时人们怀疑刘伯温是胡惟庸下毒致死。他死后139年,即明武宗正德九年(1514),被追赠太师,谥号文成,因而后人又称他刘文成。

刘伯温不但是一位谋略大师,也是一位著名的学者和文人,他的著作很多,流传于世的有《郁离子》10卷和《诚意伯文集》20卷。其中,代表作《郁离子》一书在中国思想上和文学史上都占有重要地位。

刘伯温死后,葬于青田武阳夏山。据说,刘伯温死前曾预言胡惟庸必败,到时明太祖会为自己平反昭雪,他还特留下一封密奏给儿子,要他在日后明太祖想起自己的时候再上奏。5年后,胡惟庸果然垮台。又10年后,刘伯温果然被平反。明太祖还赐给刘氏家族金书铁券,特批刘氏成员可凭此免一次死罪。

虽然《明史·刘基传》看不到刘基在风水方面的记载,但是民间却流传着许多刘基的风水故事。当然正史是不大可能在这样一个重要政治家的传记里,去记载精通风水之类的尴尬事情。但是野史没有这么多忌讳,据明朝人写的《英烈传》记载,朱元璋定都金陵,是刘伯温相的地。当时刘基在正殿基址中,设柱子立在水中,朱元璋嫌太逼狭,将柱子移到后边,刘基依此断言:“如此亦好,但后来不免有迁都之举!”后来明成祖朱棣在1421年把都城从南京迁到北京,被刘基说中了。此外《乐郊私语》记载了刘基在海盐县与风水先生讨论龙脉的事情,认为海盐的山是南方龙的尽头,是风水宝地,只有周公、孔子这样的人才配葬在这里。

民间流传刘基的《堪舆漫兴》,乃是后人伪托刘伯温之名而作。而传说刘基被宰相胡惟庸毒死,也是无可考证,但是刘伯温“前知五百年,后知五百年”的神机妙算,在风水史上依然是一个里程碑似的重要风水大师。

(节选自《盗墓史迹》)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