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琴海——拥有最多岛屿之海(组图)

作者:林志彦 发表:2012-11-22 1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爱琴海的炫目日落。(法新社)


米克诺斯岛上希腊最古老的教堂。(新纪元)

爱琴海是世界上拥有最多岛屿的海洋,大大小小约有两千五百个岛,像是一大把洒落地中海的圆润润的珍珠项链,倾听蓝天白云的浪漫对话。

爱情海属于地中海的一部份,位于希腊半岛与土耳其半岛之间,南北长六百一十公里,东西宽三百公里。爱琴海海岸线非常曲折,港湾众多。爱琴海的岛屿大致可以划分为七个群岛,其中以行政中心色雷斯岛(Syros)、米克诺斯岛(Mykonos)、圣托里尼岛(Santorini),和希腊的第一大岛克里特岛(Crete),成为游客必定参访的景点。

爱琴海的米诺斯文明和迈锡尼文明是欧洲文明起源,其后,又出现了以雅典和斯巴达等城邦为代表的希腊文明。爱琴海亦是民主的发源地,也是地中海东部各种文明进行接触和交流的地方。

爱琴海地名的传说故事

爱琴海,乍听之下,以为与爱情有关,非也!这个地名原来是个感人的父子情深的故事。希腊神话故事中,克里特岛国王米诺斯在战争中打败过雅典。他要求雅典人每年奉祭七名少年、七名少女给半人半牛的怪物米诺陶。轮到第三次奉祭时,雅典青年忒修斯自告奋勇要去杀那个怪物。怪物很厉害,设立了一个很难解开的迷宫,使许多人丧生其中。他和父亲埃勾斯约定,当他的船回航时若成功则挂白帆,失败则挂黑帆。

在克里特,米诺斯国王的公主爱上了忒修斯,她给了他一个线团,以便他在迷宫中标记退路。忒修斯杀死了怪物米诺陶,带领其他雅典人逃离了迷宫,他还带走了公主,但在回航路上,将她遗弃在奈克索斯岛(Naxos)。公主诅咒了他,于是忒修斯忘了挂上白帆,还是挂着黑帆。爱子心切的父亲埃勾斯以为儿子忒修斯失败身亡,悲痛之下,堕下海岸而死,从此这片海域就被称为爱琴海(Aegean),以其父之名埃勾斯命名。另一种说法是忒修斯被胁迫,将公主遗弃,沮丧之际忘记了挂白帆。

寻觅亚特兰提斯的踪影

在《柏拉图对话录》中有记载,传说中的亚特兰提斯,在政治、军事、社会、经济、文化艺术等各方面都达到空前的水准,后来因为地震和海啸而沉入海底。这个事件和荷马史诗中所记载的特洛伊古城并列,自古以来吸引无数人潜心寻觅。特洛伊已经在本世纪中期,由才华洋溢的德国业余考古学家施里曼在土耳其西北角发现,全世界为之震动,也让亚特兰提斯的发掘再度成为历史及考古学界的焦点。

这项狂热并不全是凭空想像,如果到过圣托里尼(Santorini),会相信古代的亚特兰提斯就在这里。


在圣托里尼发现的古代壁画。

二次世界大战前,英国考古学家埃文斯发现克里特岛上的大规模遗迹,再加上北方一个环状小岛圣托里尼(Santorini)上,发现了描绘现在已成为内海的火山口而以前曾经是小岛的证据,因此有人怀疑圣托里尼(Santorini)正是亚特兰提斯传说的由来。

据研究,约西元前十五世纪(也就是柏拉图年代的九百年前),圣托里尼(Santorini)上的圣多里尼火山发生了一次大爆发,爆发导致火山口上建立的文明城市被毁灭,也引发了海啸。这次火山喷发使得原本仰赖贸易的迈锡尼文明受到了重大打击,就此一蹶不振。

圣托里尼在爱琴海诸小岛的最南边,离克里特岛不远的地方。它是一个新月型的小岛,中间的圆形空间是古老的火山口,最近的一次爆发离现在还不到一百年。

岛上有四千年历史的古文明遗址,从遗址的街道、神庙和剧场,可以很清楚感觉它的先进程度和亚特兰提斯相去不远。由于每次火山爆发都会留下三十米厚的火山灰,圆形海湾也深达四百米,因此要等到真相大白,恐怕还要等上一段时间。

圣托里尼落日美不胜收

“如果说爱琴海的群岛是一串散落在海里的珍珠项链,圣东里尼就是坠子上最亮的那颗钻石。

圣东里尼岛上的房子全都盖在拔地而起的火山口悬崖边,白色的地中海建筑镶在数百尺高的峭壁上,像是在作家笔下才会吁在的城市。岛上没有高过两层楼的人家,每一扇窗户都可以看到海。

希腊人原本就是富创造力的民族,可以发现他们的巧思在曲折的小巷中展现:没有两栋房子完全一样,多余的一小块转角可以变成雅致的阳台,一截平凡的台阶可以巧妙地弯上三折,或在一个转角之后藏着一座手工的螺旋梯,通往另外一个有猫咪、小孩和小花的天地。只要有体力,穿梭在这些错综复杂的巷道里绝不会让你感到单调乏味。我们中国有句成语叫美不胜收,到圣托里尼之后才真正体会它的意义。

不管是穿梭在崖边小镇的巷弄中,或是沿着海边散步,被景色感动得心里满满的,想:这里应该是最美的地方了吧?接下来不久总会出现更美的景致。美景多到让你受不了,这就是美不胜收的圣托里尼。


错综复杂、高低起伏大的巷道。(法新社)

来源:新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