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里根劝“铁娘子”放弃福克兰(图)

发表:2012-12-29 1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82年,美国总统里根在访问英国,与时任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合影。

解密的官方文件显示,美国前总统里根曾请求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放弃武力夺回福克兰群岛(阿根廷称“马尔维纳斯群岛”)的战役,取而代之,将其交给国际维和人员。

英国国家档案馆根据30年保密法解密的最新文件显示,就在福克兰群岛战役中英军即将取得最后胜利的时候,美国总统里根连夜打电话给撒切尔夫人,敦促她不要彻底羞辱阿根廷人。

然而,里根的这一请求如石沉大海,撒切尔夫人坚称她派英国军队跨洋过海不是就为了“将女王的岛屿拱手交给一个联络小组”。

里根总统是在1982年5月31日伦敦时间晚上11点半打电话到唐宁街10号首相府的。当时,英军正开始夺取福克兰群岛首府斯坦利港的战斗。

宽宏大量

美国政府已经建议向当地派遣一支由美国人和巴西人组成的维和使团。里根总统认为现在该是(对阿根廷人)显示宽宏大量的时候了。

他在电话中告诉撒切尔夫人,“和平的最佳机会就是在彻底羞辱阿根廷人之前。由于英国在军事上已经占了上风,现在应该达成一个协议。”


1982年5月底,英军重夺福克兰群岛的战役进入关键时刻。

但是,有“铁娘子”之称的撒切尔夫人不买里根总统的帐。她说,阿根廷不撤军,英国就不可能与其达成一项停火协议。

根据唐宁街10号的记录,撒切尔夫人告诉里根总统,“英国在战斗中失去宝贵的生命,派遣如此大规模的特遣队远渡重洋,不是要把女王的岛屿交给一个联络小组。”

该记录还说,“由于英国孤军作战,没有外援,首相现在不能让入侵者从他们的侵略行动中获益。首相请里根总统设身处地为她着想,她已经失去了宝贵的英国船只和英国生命。她确信,如果阿拉斯加受到类似的威胁,里根总统也会采取同样的行动。”

别无选择

撒切尔夫人指出,“最合理的解决办法”是让阿根廷人撤军。在结束那次电话交谈之前,撒切尔夫人说。“没有其它选择。”

在福克兰群岛战役进入高潮时,撒切尔夫人甚至还起草了一份给阿根廷领导人加尔铁里将军的电报,最后一次要求他撤走他的部队。不过,这份电报从未发出。

解密文件还揭示撒切尔夫人对阿根廷军队夺取福克兰群岛感到“震惊”。

在有关福克兰群岛冲突的弗兰克斯调查中,撒切尔夫人作证说,1982年3月底,当她了解到阿根廷人准备入侵福克兰群岛时曾感到惊恐。

她告诉调查委员会说,“我只能说,我想那是我一生中最糟糕的时刻。我从来也没有料想到阿根廷人会正面入侵福克兰群岛。”


苹果日报:铁娘子书信解密 昵称雷根“唯一”


昨天解密的文件显示,英国前首相柴契尔夫人(右),曾称美国总统雷根(左)是唯一能了解她立场的人。美联社

英国前首相柴契尔夫人有铁娘子之称,但她也有柔情一面,根据英国国家档案馆昨天解密的文件,在1982年福克兰群岛战争期间,她自认是“一生最糟糕的时刻”,担心处置不当会丢掉首相宝座,甚至使英国像只纸老虎;还曾写信给美国总统雷根,称他是“唯一”能了解她立场的人。

夺岛战如“刀插心”

英国首位女首相柴契尔夫人(Margaret Thatcher)作风强硬、不畏惧批评又有魄力,对于英国海外属地福克兰群岛战争危机的处理,更被视为领导能力的关键考验。昨天最新公开的机密文件显示,她在这场战役中承受极大压力,英国现代史专家狄米西指出,柴契尔夫人的无助、震惊和解决危机后的心境一览无遗。

1982年3月底,柴契尔夫人获知阿根廷拟进军福克兰群岛,她担心处理不好会让英国像纸老虎,且就算大举出兵,也可能无法夺回领地。她战后向调查小组作证时直言“那简直像把刀插在我心上。没人可以告诉我,英国究竟能否夺回福克兰群岛。”同年4月2日阿军入侵,3天后柴契尔夫人下令军事攻击,双方激战10周,直到6月中旬阿根廷投降。

解密档案也揭露柴契尔夫人当时与雷根(Ronald Reagan)总统的信件往来,可看到她对雷根的依赖及两人密切的合作关系。

档案解密揭好交情

柴契尔夫人提到,民主、自由和正义正陷入危机,并强调“我特别写信给你,因为你是唯一能了解我表达之事有多重要的人。”

柴契尔夫人也在另封信中强调英美两国特殊关系,并向雷根求助,信末并署名“来自玛格丽特温暖的私人祝福”,显示她认为两人是互动密切的夥伴。这批保密30年的档案,还揭露她在两伊战争等重大事件的政治手腕。

来源:BBC中文网 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