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化速度惊人的南极冰盖(组图)

发表:2012-12-26 1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冰层融化速度对全球气候和海平面上升起到关键性作用 (网络图片)


伯德科研工作站监测的南极地区温度变化图(网络图片)

根据伯德科研工作站的记录,半个世纪以来全球气温呈现上升的趋势,如果南极西部冰盖全部融化,那么全球海平面将上升至少3.3米,约为11英尺,图2中显示的是伯德科研工作站所监测的南极区域,颜色深度代表了升温的幅度,可以看出南极洲西部较周期区域而言升温非常明显。当然,要使南极冰盖全部融化的进程可能需要几个世纪,但这意味着全球沿海城市和低洼区域迟早会面临威胁。根据伯德站高级研究人员、俄亥俄州立大学地理学教授大卫·布罗姆维奇(David Bromwich)认为持续的升温可能破坏南极洲西部的大规模冰盖的平衡,使得该区域对全球海平面升高的贡献增大。

即便现在不会产生直接的重大经济损失,但是冰原融化在近期可间接加速海平面上升。从孟加拉国到图瓦卢,这些低洼地区的国家特别容易受到海平面上升的影响,全球各大沿海城市也将面临这样的威胁,在过去的一个世纪内,海平面上升了大约20厘米。来自联合国的专家小组认为本世纪海平面上升区间为18至59厘米,大约为7至24英寸,如果格陵兰岛和南极洲区域加速解冻冰层的话,那么这个数值还将增大。位于南极冰原中心700英里的伯德极低研究中心数据可绘制出该区域气候变化的曲线图,是考察全球气候变暖的重要指标。

科学家最新的调查结果显示南极洲西部的地球上升温最快的地区之一。根据美国本土的专家在《自然地球科学》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显示,升温较快的区域位于南极洲的边缘地带,并向南美方向延伸。自1957年以来,伯德监测站收集到的数据较为零散,即便是自动化后也经常受到断电的干扰,因此科学家被迫重新读数。根据摩纳根(Monaghan)博士介绍:“我们已经观察到南极冰层的融化使得拉森B冰架出现解体,这些融化的冰川进入海洋后,导致了海平面的上升,而冰架或冰川大规模的融化将进一步加剧海平面增加的速度。”

研究人员认为南极西部的冰盖融化对全球气候变化是特别敏感的,由于冰盖底部低于海平面之下,因此很容易与温暖的海上直接接触,目前其对海平面升高的贡献值在明年0.3毫米, 而格陵兰地区融化的冰川对海平面贡献值高达明年0.7毫米。由于伯德监测站深入南极冰原,因此该观测站的数据可以反映整个地区的变化情况,在此之前,研究人员还未能利用伯德观测站监测的数据,因为数据往往并不完整,有些温度观测数据失踪。

布罗姆维奇教授和他的研究生,以及来自威斯康星-麦迪逊大学、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利用大气模型和数值分析方法校正了伯德观测站的温度记录,研究表面南极大陆的变暖趋势将继续下去,冰川融化将在该地区更频繁上演,值得一提的是,南极洲西部是地球上温度变化最为迅速的地区之一。

研究人员认为这项研究需要构建一个可靠的监测网络,可覆盖整个南极洲西部,这样我们可以了解到那里发生了什么,以及产生变化的原因,最后寻找解决冰盖融化的办法,比如,是否可以重新冻结极地冰层,对此来自哈佛大学的应用物理系教授曾在《自然气候变化和环境研究快报》上发表一篇题为如何恢复极地冰层的研究论文。

来源:腾讯科技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