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解密:北京最高层独一无二的隐秘世界

发表:2012-12-24 0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编译的维基解密系列,完全依据原电文进行翻译整理。读者可在文章结尾处点击原文链接,阅读英文原文。转载请注明出处“看中国”。

【看中国记者魏锦华编译】本文为维基解密公布的一份美国驻北京大使馆2009年7月23日发往美国华府的电报。电报代号09BEIJING2112,保密等级:保密(Confidential)。

电文概要

根据可以接触到(中共)高层的大使馆联系人,达成共识和保护既得利益集团的欲望是中共政治局常委做决定及中国领导层互动的主要驱动力。联系人多次描述了中国这个一党制国家的高层就像大公司的高管,这些高管是由强大的利益集团互相影响决定出来的,或者是通过党内大佬亲属组成的“太子党”和在党内一级级爬上来的“店主”之间的竞争所形成的。

胡锦涛是董事会主席?

有两位关系广泛的联系人表示,中共的政治局决策类似于大公司的高管。政治局常委贺国强的外甥陈杰人(Chen Jieren音译)(要保护)和一个共青团网站的编辑在(2009年)5月13日告诉PolOff,党的总书记可以比喻成大公司的董事长或首席执行官。曾在1980年代末服务于温家宝的中央委员会办公厅的工作人员吴稼祥(Wu Jiaxiang音译)(要保护)在5月18日与PolOff的会面上也是用了同样的类比。吴说政治局常委做决定就像是公司,更大的股东有更多的决定权。“胡锦涛持股最多,所以他的观点最受重视。”按排名以此类推,但是据吴说,政治局常委并不正式投票。他坚持认为“是共识制度,常委成员可以行使否决权。”

陈杰人以前曾经告诉PolOff他知道“重大政策”,例如国家对台湾或北韩的核心政策,必须由政治局25名全体成员来决定。他说,其它更具体的问题,可以由9名常委决定。一些问题进行正式投票,而另一些则是通过讨论达成共识。陈讥讽的说,无论哪种方式,政治局是“世界上最民主的机构”,是在中国唯一存在民主的地方。

高层互动:既得利益集团说了算

卢跃刚(Lu Yuegang音译)(要保护),是中国青年报的记者,他3月12日对PolOff断言,党应该被视作是由利益集团组成的集体。他声称,不存在“改革派”。陈杰人在与PolOff的几次谈论中也发表了同样的看法,声称中国的高层已经瓜分了中国经济“这张饼”,产生了一个僵化的体制,在体制内“既得利益”做决定,阻碍改革,因为领导人们操纵着确保那些利益不会受到威胁。陈说,这已经“众所周知”,前总理李鹏和他的家人控制了电力利益;安全头子周永康控制了石油利益;陈云家控制了中国大多数银行业的利益;贾庆林是主要的北京房地产开发商背后的利益;胡锦涛的女婿经营新浪集团;温家宝的妻子控制中国的珍贵宝石业。

光明日报高级编辑董玉宇(Dong Yuyu音译)(要保护)早些时候告诉PolOff,高层领导人与强大的经济界高管有紧密的联系,尤其是房地产开发商和企业老总,他们有些时候就是官员。董声称,地方上也是如此。他声称这些利益网络可以影响政策,因为大多数地方领导都是“买来的”官,他们 要马上见到自己投资的经济上的“回报”。董说,他们总是支持快速增长的政策,反对可能会伤害到他们利益的改革努力。他说,既得利益集团尤其倾向于反对媒体开放,恐怕有人会质疑土地买卖中的黑幕交易。董总结说,因此,“增长至上”的支持者们总是比那些主张控制通胀或照顾穷人的人处于更有利的地位。

董认为,高层政策的核心特征是下台后,要确保自己和家人的安全。因此,现任领导人精心培育亲信,一旦他们下台,这些亲信可以捍卫自己的利益。董说,这是很自然的。

太子党 vs.店主

中国社科院学者董力胜(Dong Lisheng音译)(要保护)和一位有太子党背景、为美国公民的美国大学的教授,分别描述了中共高层的领导层主要由“太子党”和“店主”组成。在近几个月的单独对话中,这位教授和董力胜都说,一些人认为中国的“太子党”都一致认为,他们作为以共产革命名义洒热血的人的后代,有“权力”继续当官,保护革命成果。这种心态可能把“太子党”与党内没有这样家庭背景的人对立起来,例如胡锦涛、温家宝和党内团派背景的人,这些人被嘲笑成“店主的儿子”。这位教授说他听说一些太子党家庭谴责那些非太子党说:“当我爹流血牺牲的时候,你爹在卖鞋带呢。”

点击看维基解密原电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