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特马陆 体长3厘米长750条腿(图)

发表:2012-11-19 16: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文件记录中消失了84年的Illacme plenipes

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生活着世界上腿最多的动物。这是一种只有人类小拇指大小的马陆,长约3厘米,共有750条腿。1928年,政府机构的科学家第一次发现了这种动物,并命名为Illacme plenipes,意思是“极端丰富的腿”。在20世纪余下的时间里,这种极不引人注目的动物长期被认为已经灭绝。直到最近,它才被亚利桑那大学的昆虫学家保罗·马利克(Paul Marek)在硅谷附近重新发现。

马利克和同事们的新文章发表在周三的《ZooKeys》杂志上,文中首次对Illacme plenipes进行了科学描述,包括其奇特的解剖特征。雌性Illacme plenipes拥有近750条腿,而雄性也有超过550条腿。马利克说,大部分马陆种类约有80到100条腿。此外,Illacme plenipes还能利用覆盖在背部的绒毛进行“编织”,从而制造属于自己的“衣物”。马利克补充道:“这是我见过的最酷的马陆。”

谜一样的马陆

马利克说,Illacme plenipes“在各种千足虫之中,处于特别神秘的状态。”2005年,当时还是博士生的马利克兴致勃勃地开始寻找这种马陆。搜寻的地点位于旧金山郊外一片7.3平方公里,常常笼罩着雾气的野地里。

三年之中,马利克和同事们从砂岩石头下找到了17种马陆。虽然他们觉得还有很多物种有待发现,但为了防止对野外的马陆种群数量造成威胁,他们于2007年停止了标本搜集。

不仅仅是腿多

这些节肢动物生活在深地底,善于掘洞,它们的腿上也具有适应挖掘的爪子。马利克以及其他研究者认为,这种钩爪有助于Illacme plenipes附着在地下的石头上。

另一些让人惊奇的解剖学特征包括:大量的触须(相对它的体型而言),用于在黑暗中探路;锯齿状、半透明的外骨骼;以及体表像蚕丝一样的绒毛,可能有助于Illacme plenipes固着在石头的底面。而且,与其他马陆不同,Illacme plenipes的口器在结构上更有利于刺入植物组织吸取养分。

虽然与其他马陆比起来是这么的特别,但马利克说,Illacme plenipes还是与其他同类有些共同点,比如都有个被误解的外号:千足虫。事实上,现在发现的马陆种类中还没有长了1000条腿的。不过,马利克也承认货真价实的“千足虫”可能真的存在。

如今Illacme plenipes又被重新发现,那多久之后它会再度消失呢?马利克说,这一地区的持续发展正在不断侵食Illacme plenipes的栖息地。如果这种奇特的物种在我们还未能了解清楚之前就消失了,马利克补充道,“这将是一个耻辱。

来源:新浪环球地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