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中葡空军基地 中国拟进兵欧洲

发表:2012-11-18 17: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当华府准备把美国的战略重心移往亚洲之际,中国却早已把矛头对准了距美国本土更近的军事设施。

温家宝六月绕道停留特塞拉

根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周刊十六日引述“国家评论”(National Review)的一项报导指出,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年六月底结束南美洲访问行程后,没有从最后一站智利直接返国,反而中途绕道,至位于大西洋上、葡萄牙亚速群岛的特塞拉(Terceira)作“技术性”停留,显示中国正有意趁着美国国防部为裁减预算而打算缩减当地空军基地的机会跨足大西洋,恐对美国的经济和安全构成重大威胁。

国家评论的报导指出,特塞拉的拉日什(Lajes )空军基地现由美葡空军共管,但由于北大西洋局势长期稳定,基地重要性大不如前,美军已鲜少使用。假如美军决定退出特塞拉,将导致当地失业率骤升,葡国政府必须为基地找到新的租借对象。如果中国趁此机会取得基地控制权,恐危及大西洋安全,因为中国战机可自当地巡逻大西洋北部及中部,切断美欧之间的海空交通,甚至阻断邻近的地中海入口。

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格林奈特上将则表示,葡萄牙是北约成员国,他相信政府体制与盟邦情谊都不会坐视这种状况发生,所以不能直接把温家宝走访特塞拉与美国国防部裁减预算扯上关系。

但有专家认为,目前的世界局势刚好给了中国机会把势力伸入亚速群岛。拉日什空军基地在二次大战期间曾扮演重要角色,和纽约之间的距离更比珍珠港和洛杉矶之间的距离还近。

美专家∶北约盟邦恐被收买

“新美国安全中心”亚太安全专家克罗宁指出,欧洲目前正面临严重金融困境,过去的盟邦关系可能被金钱收买而动摇,考量欧洲正面临重大转变且急需大笔金援的情况下,长远而言北约盟邦的支持并不是那么可靠,即使是像葡国这样的长期盟友也会想从中国势力的崛起获利,因为大家都认为美国有能力自保。

美国近来一直把战略焦点放在争取环太平洋盟国支持,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将军、国防部长潘尼塔和国务卿希拉蕊上周陆续造访了南韩、新加坡及澳洲等亚洲国家,美国海军也正评估军舰的部署位置,目前有半数美军船舰在太平洋海域巡逻,并多以亚洲或澳洲的港口为基地。

克罗宁指出,中国在国际上的举动未必会带来负面影响,不过中国在玩一种两手策略,中国一面想按国际规范行事,但包括军方在内的大部份政府机关却希望能设法捞到一些战略资产。

克罗宁说,中国自认为全球出口强国,并想展现这项实力,所以未来会有更多中国船只到大西洋海域和亚速群岛附近进行探究任务,但美中为此全面开战的可能性极低。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