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总理哈珀:中国民主改革动力来自民间

发表:2012-11-17 04: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总理在亚洲出访期间表示:中国民主改革的动力来自民间,而不是中共领导人。加拿大的华裔政治学者和民运人士都认同哈珀总理的这一说法。

加拿大总理哈珀日前访问菲律宾、印度、香港,正值中共召开十八大,中共领导人换届改选。国际社会对于这次中共领导人换届将带来的变化有许多猜测、分析和期待。哈珀在11月10日与菲律宾总统阿基诺(BenignoAquino)举行联合记者会上对此表示,他认为中共领导人换届后,会延续前任的做法,不会有大的变化。同时,哈珀认为,中国民主改革的动力来自民间,而不是中共领导人:“我相信,随着国家经济继续繁荣,来自民众的压力和民众对民主法制的要求会不可避免地增加。我们与中国的往来包括阐明我们的基本价值观,推崇自由、民主、人权和法治等观念。”

加拿大华裔政治学者高昇认同哈珀总理对于中共换届改选的分析:“我觉得这个判断基本上是准确的。十八大报告里已经基本上对新一届任期定了基本的调子,我们没有看到新意。基本上还是延续胡锦涛、温家宝一样的政策。十八大报告并没有给大家带来期待。”

高昇表示,中国最重要的是制度建设:“当然,人民是推动一个政权,推动政府,一个社会进步强大的一个力量。但是,必须要有一个很好的制度来保证人民能够很好的参与到政治改革的过程当中去。中国还没有这样一个制度的设计来保证人民能够有这样的权利。”

居住在多伦多的全球民运组织民阵副秘书长罗乐,赞赏哈珀将中国民主变革的希望放在民众身上:“哈珀的这个讲话和他一贯的表现基本上是一致的,跟加拿大长期关于民主人权方面的价值观也基本上是连续的。就是说,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肯定会有更多的关于民主、自由、权利这些方面的要求。那么这也是符合实际的,跟我们民阵在这方面的想法也都是一致的。”

罗乐同时表示,中国民主化转型需要中国人民自己的努力:“实际上中国的人权、民主最主要的工作,还是靠中国人自己来争取。其他的都是外部力量,都只能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但是不是决定性的。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我们自己中国人。”

哈珀带领加拿大保守党在2006年春天,击败被赞助丑闻困扰的前自由党政府,组成少数政府上台执政。此后又在2008年和2010年的两次大选中获胜,并最终组成多数政府。哈珀一直被外界认为,是对中国的人权状况持公开强硬批评态度的西方领袖。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