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为何没有让座的习惯(组图)

作者:朱雪峰 发表:2012-11-04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次坐车出去的时候,无论是地铁,JR还是巴士都会有一个让我无法接受的现象。都说日本人素质高,但为何没一个人为有困难的老友妇女可让座?说到这里,无法接受的同时让我也沾沾自喜,虽然说中国目前在国际上被认可的素质远远低于日本,但在让座方面其实中国要远远超过日本。

在国内时无论是公交上还是火车上等公共交通上经常可以发现有不少人让座给有需要帮助的人们。个人认为这是最起码的道德行为。但这最起码的道德在日本好像不是道德,而是对他人的羞辱。其实这个说法也是我从日本人那里得来的。

虽然日本从古至今接受了很多中国文化,但这完全无法改变日本自立自强的本来面目。众所皆知日本人的团体意识很强,但他们爱表现个人能力的心在我看来比团体意识更加的强。他们不愿意让别人觉得他是弱势群体,一般情况下绝对不会去接受他人的帮助,更不会主动的请求他人的帮助。如果你去帮助他说不定会吃一个闭门羹。

记得去京都旅游碰巧遇上四大天王寺的祭拜活动于是找了一个位子坐下。过来一会旁边站了一位七十岁左右的老奶奶好像要坐下来,或许因为身体不好的原因费了好大力气也没有坐下,于是我问需要帮助吗。结果被委婉的拒绝了。老奶奶说:大丈夫,元気ね,ありがとう。其意思说,没关系,我健康着呢,谢谢。说实话,当时我都有想笑的从动,鄙视她,还是......?最后老奶奶还是靠自己坐下来了。我不禁的说了一句:强い。(表示感叹不敢相信,强的意思)。老奶奶听后只是笑了一下,很甜蜜的笑了一下。所以日本人更多的时候不是需要你去帮助他,而是去赞美他。

还有一次在电车上给一个抱着孩子的妇女让位,结果把我弄的不知所措。抱孩子的妇女一直给我道歉说:ごめんなさい(对不起)。我就纳闷了不就是给你让个座位,用的了一直给我道歉?于是我站了起来让妇女坐下,妇女居然连连往后退弄的大半车的人盯着我看,不知道情况的人说不定在想我是不是坏人。当时我真的是尴尬的不知道怎么办才好,于是又坐了下来。过了一会等妇女下车了我问坐在我身边的日本人,为何我让位她不坐。日本人笑着指向对面的优先席。车上有空位可以随便选择一个座位,如果没有了座位他们会选择坐在优先席上,如果优先席位也没有了他们一般情况下会选择站着。你刚刚的行为其实让对方感到羞愧和对你的歉意,她感觉因为她给你带来了麻烦,所以拒绝你的好意一直给你道歉。

在这一次次的拒绝中我也学会了不道德。看到不方便的人最多装成要下车的人员走到车门腾出座位,要不就直接无视。其实我的无视在日本人看来是对不方便人的尊重。你认为他很强不需要得到帮助,有谁不想被认为自己很强呢?相反如果这样的事情发生在中国,如果去帮助一个人一定会被称赞。如果装着没看见说不定就会被说没道德等等。


一个抱着孩子的妇女,身边还在站了一个小孩子,一家人从上车到下车始终没有一个人让位给他们。 

日本公车上的优先席位基本上很少有人去坐。其实不仅仅没人去坐,就算只是站在优先席旁边他们也会关掉手机电源。因为手机对老人或者其他人员的补助电子产品正常使用有影响,比如说心脏起搏器。

来源:网易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