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决养老两极分化迫在眉睫!

作者:汪华斌 发表:2012-10-30 1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星期天开车回了一趟农村的家,正好碰见几个八十几岁的老太太在家打牌;其中有个老太太为输了两毛钱而着急;于是开玩笑地说‘输的算我的,赢的归自己’;并拿出一把硬币放到桌上。结果老太太们都说自己有钱,而且还说比原来强多了;因为现在每个七十岁及以上的老人每月都有75元钱的政府补贴了,这比原先依靠子女给钱的确是不一样了。而这位输钱着急的老人我知道,因为他唯一的儿子病逝了;而孙子又刚成家立业,所以才把钱看成比命贵。最后通过了解,原来今天的农村老人也是两极分化

如我村是一个近百人的小山村,而八十多岁的老人竟然差不多有十人;这其中一人是抗美援朝的兵,所以每月有近二千元的补贴费;再加上每月这每个老人的75元老人补贴费,他应该是我村老人中补贴费最高的人。还有一位烈属的妈妈,每月也有一千多元的补贴费;再加上这每月75元的老人费,同样也是生活得很安逸的人。同时村里还有两个八十多岁的孤寡老人,村里为他们办理了农村低保;一个月大概也有二百左右的补贴费,再加上这每月75元的老人补贴费;生活应该是紧巴巴的。剩下的老人就都只有每月75元的老人补贴费,而其它的来源就依靠子女的孝顺。正因为如此,如果子女不孝顺;这农村的老人两极分化得同样厉害,因为有的生活富富有余;有的却是勉强度日,有的却连度日都难。

后来碰到劳动局工作的堂弟,他说中国仅2成多老人主要靠养老金生活;剩下的老人真的就不知道如何生活,因为有很多老人都不在当地;就连老人补贴都没有,所以中国社会是年轻人各显神通;而老人同样也是各显神通。我听了这话无语,因为我也不知道如何实现我们社会老人幸福。

近日在联合国人口基金与全国老龄办联合举办“21世纪人口老龄化:成就与挑战”论坛上,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处代表何安瑞在主题发言中介绍;在中国,老年人口到2050年预计将达到4.3亿;占总人口超过30%。2050年每3个中国人中就将有1个老人。而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的调研报告显示:到2010年,中国老年人中有24.1%主要经济来源为离退休养老金;40.7%老人依然主要依靠家庭其他成员供养。另外以低保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的老人,这10年也由1.6%增加到了3.9%。而与西方国家比较来看,在社保事业健全的发达国家养老金是老年人生活的主要收入来源。正因为如此,今天的中国老人需要孩子孝顺的还是多数;因为依靠孩子才有经济来源。就如同现在城乡老人中如果没有养老金,仅靠每月几十元的老人补贴如何生活;这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

然而今天的中国人却没有古代中国人孝顺,因为社会自私自利使得整个社会的道德沉没;所以孝顺的孩子还真的不是很多。再加上现代社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所以生活困难的孩子又如何能孝顺老人呢?正如北京大学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所做的“中国老年健康影响因素跟踪调查”显示:在中国,女儿要比儿子更孝顺。也就是说在老人的成年子女中,女儿孝敬父母观念指数平均比儿子要高出18%至35%。女儿与老年父母的情感关系要比儿子好30%。女儿女婿照料高龄老人的满意度要比儿子儿媳照顾高出45%。而只有女儿的老人,死亡率比只有儿子的老人要低10%左右;这一点农村比城镇更为明显。

由于没有养老金的老人更没有医疗保障,所以疾病比生活更困难;而高龄化将伴随出现养老的三大棘手问题:贫困,疾病,失能。一个人在80岁以后,失能进展非常快;面临多种疾病威胁,以及养老金可能入不敷出的窘境。这就是我们社会很多老人希望能快速死去的原因,因为贫困、疾病与失能几乎是齐头并进;所以它成为中国老人的头等大事;现在很多老人宁愿“孤寂”,也不愿意贫困、疾病与失能;这是绝大部分老人最害怕的事情,因为到时还真的有‘生不如死’的感觉。

是啊!空巢或独居对于八十岁以下的身体健康老人无所谓,可八十岁以上与身体不健康的老人就有问题;而中国目前的就业模式根本不能满足以儿女、以家族为基础的传统养老模式的存在,而目前所有社会资源的养老全部是当成生财之道;因而没有经济来源的老人根本没有能力享受这些社会资源。正因为如此,如果使老人有经济来源成为我们社会的当务之急;因为它是解决养老两极分化迫在眉睫的问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