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老鼠会歌唱?(图)

发表:2012-10-15 1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期以来人们认为老鼠不能改变自己的叫声,但是最近的一项研究可能将会改变我们的这一看法。(网络图片)

据国外媒体报导,研究人员发现老鼠可以根据它们听到的声音学习歌唱。研究发现,当一群雄性老鼠被关在同一个屋子里时,它们会学习协调相互之间的声调,使之相互接近。老鼠还有一些行为和大脑结构上的机制用于对声音的学习,这些方面和鸟类和人类非常相似。然而对此也有一部分科学家持有怀疑态度,他们认为现有的证据并不支持这样的观点。

在这一领域先前的研究已经发现,当见到雌性老鼠时,雄性老鼠可以唱出复杂的曲调,科学家们注意到这种歌唱行为在他们的求偶行为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不过这些老鼠们的歌声是在超声波波段的,频率约为50~100KHz,这远高于人类耳朵的收听范围。当经过处理使之可以被人类听到之后,听上去这些歌曲有点像是某种悲泣之声。

长期以来人们认为老鼠不能改变自己的叫声。这种能力被称作“声乐学习”,其在自然界中非常罕见,仅仅局限于某些种类的鸟类,如鹦鹉和其它鸣鸟,以及鲸,海豚,海狮,蝙蝠和大象等等数种生物。然而在这些最新的实验中,来自美国北卡罗来纳州杜克大学的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发现老鼠的大脑内拥有用于声乐学习的神经回路,也拥有声乐学习的行为属性。

参与该项研究的埃里克·贾维斯(Erich Jarvis)博士告诉英国广播公司记者说,这项实验改变了他对老鼠发声机制的认识。他说:“我们发现在老鼠大脑内,至少那些负责调节发声的神经通路位于大脑前端部位,这一特征和人类的大脑相同。”

他表示,该项研究并没有明确地表明老鼠拥有和人以及鸟类相同的发声能力。他相信这其中存在某种过渡带,不同的物种会拥有不同水平或程度的发声能力。他说:“我们认为老鼠在这方面的能力处于中间水平,介于鸡和鸣鸟之间,或者甚至可以说是介于非人类灵长类动物和人类之间。”

当拥有不同叫声的雄性老鼠被关在同一间屋子里时,研究人员发现在大约8周的时间后这些老鼠的声音开始逐渐相互接近。

贾维斯博士认为这是一项重要的进展,他说:“当我们在一个关着两只雄性老鼠的笼子中放入一只雌性老鼠,我们发现其中一只雄性老鼠会主动尝试将自己的声调调整到和另一只雄性相接近。通常是那只体型较小的雄性老鼠会调整自己的声调来迎合另一只体型较大的雄性老鼠。”

然而也有人对此持怀疑态度。德国哥廷根灵长类动物研究中心的声音交流研究专家柯特·汉姆施密特(Kurt Hammerschmidt)博士便是其中之一。他对该项研究中对老鼠声音调节行为得出的结论提出了质疑。他说:“有关老鼠之间会调整声调以便相互接近的说法缺乏说服力。”

不过贾维斯博士驳斥了这种怀疑,表示这样的质疑是毫无根据的。他说:“他指责的是我们进行实验的动物数量太少,但是我们已经使用了12对老鼠,并且在每一对老鼠中都观察到了这种现象。因此至少在我们看来这一结果已经非常可靠,拥有统计学上的显著意义。”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