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石测字(图)

发表:2012-10-15 14: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汉字是中华五千年文明与历史的最重要的载体。相传苍颉造字后神泣鬼哭,是因为汉字的出现,其实泄露了大自然的许多“天机”。纬书《春秋元命苞》中,进一步记载仓颉“穷天地之变,仰观奎星圆曲之势,俯察龟文鸟羽山川,指掌而创文字,天为雨粟,鬼为夜哭,龙乃潜藏。”中国文字的魅力正在于它的表象,更在于它的内涵,每个字都是有其深邃的通乎于天地宇宙的真意。

北宋徽宗年间,开封有一位对汉字很有研究的测字先生叫做谢石。《宋稗类钞》、《字触》等野史笔记中都有关于谢石的记载,任何人只要随手写一个字,谢石根据这个字可以说出此人现在和将来的情况,不但准确率惊人,而且合情合理。

宋高宗赵构曾召谢石进宫。在宫中的便殿,宋高宗拿出预先写好的一个“春”字让他测字。这个春字写得上大下小。谢石见后就对宋高宗说:“秦头太重,压日无光。”宋高宗听后默默无语。当时正值秦桧专权,谢石测“春”字的事传到了秦桧的耳朵里,秦桧勃然大怒,认为谢石影射他,便找了一个藉口,在高宗面前奏了一本,将他发配到岭南。

在去岭南的途中,谢石遇见一个依山而立的人,手中举一个测字招牌,谢石心想此人也是相人,莫不写个字让他测一下。谢石写了自己的姓“谢”字让他测,此人说:“看来你也是一个相人。”谢石问:“何以见得?”他说:“谢字拆开,不就成了寸言中立身吗!不是相人还会是什么人!”谢石又以自己的名字请测。此人说:“石逢卒则碎,与你同行的人是个卒,不是个好兆头。”他又问了一下卒的姓名,卒回答说:“姓皮。”此人惨然地对谢石说:“石逢皮则破,你这次去怕回不来了。”

谢石听罢就说:“这是命里注定的,逃也逃不了。我们不谈这个了,请你也给我写一个字,让我也来测一下。”此人说:“我在此,即是字,不用写。”谢石一看,此人正好站在山旁,就说:“人立山旁成仙字,你是仙人不是?”此人笑而不答,转眼之间就不见人影。后来,谢石果然如此人所言,未能被赦免,死于岭南。

不同的人可以从汉字背后看到不同的含义和因果关系。料事如神的谢石,专测别人的命运,竞测不出自己的命,不亦悲夫!

来源:宇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