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礼惊变:姻缘天注定

发表:2012-10-09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弘农(唐朝时弘农县位置在今天河南省灵宝市东北黄河沿岸)县令李家的女儿到了及笄(古代特指女子十五岁可以盘发插笄的年龄,即成年)的年纪,她已经跟姓卢的一户人家定了亲,即日就要完婚。李家请来女巫打卦算命。

李夫人问道:“我闺女今晚就要出嫁了,女婿卢郎经常来,巫师想必见过吧,你给算一算,我女婿将来能不能升官发财?”

女巫问道:“卢郎?是不是长得很高胡子拉碴的那位?”

李夫人说:“对啊。”

女巫掐指一算,欲言又止。

李夫人心里咯噔一声,但还是追问道:“怎么了?巫师,你就直说吧,我扛得住。”

女巫说道:“这个人不是你女婿啊!你的女婿应该是中等身材,没长胡子啊。”

李夫人怒了:“你开什么玩笑?他们今天晚上就结婚了!”

女巫:“不知道为什么,反正卢郎不是你女婿。”

时辰到了,女方向男方交接嫁妆,也就是行“纳彩”之礼,卢郎也在场。

李夫人怒视女巫,女巫赶紧说道:“婚期就在今夜,我怎么敢胡说呢?即便是纳彩(“纳彩”是指男家于迎娶前,将结婚日子提前通知女家,谓“送日子”。男家将给女方的彩布、衣物送往女家,谓“送嫁妆”。并请一儿女双全的有福之妇女,为姑娘裁衣,谓之“开剪”。)礼成,他也不是你未来的女婿。”大家都很恼怒,将乌鸦嘴女巫赶走。

当天晚上,新郎官骑着高头大马,胸前佩戴大红花,身后迎亲队伍敲锣打鼓浩浩荡荡而来。男女双方按照传统仪式交接,解珮约花。忽然,新郎忽然瞥了一眼不远处角落里站着的新娘,怪叫一声落荒而逃,脚底像是抹了油,众人拦都拦不住。

李夫人极为愤慨,请所有宾客走上前来,又叫女儿近前,请大家看。新娘子容貌秀丽花容月貌,真是“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

李夫人说道:“大家都看看,难道我女儿长得吓人吗?无论如何,今天她要嫁出去,否则别人还以为我女儿长得丑嫁不出去呢?现在大家都看到她了,我也不嫌害臊了,众位宾客中,哪位尚未娶妻,年貌合适愿意娶我女儿的,请举手,现在就把事儿给办了!”

所有男人马上都举起手来,有的还举起双手。

李夫人环视众人,见卢郎的伴郎郑騊品貌周正,而且正像女巫说的那样,中等身材没胡子,只举着一只手显得那么沉稳有风度,很是开心,就冲他点点头。

郑騊见有戏,马上跪下来说道:“岳母大人在上,请受小婿一拜!”

李夫人笑得合不拢嘴,当即改了婚书,令女儿和他行了大礼,随后直接把女儿塞进马车让郑騊给拉走了。李夫人这才感慨女巫神道。

几年后,郑騊到京城做官,遇上了卢郎,俩哥们相见有些尴尬。郑騊问卢郎当天为什么逃走,卢郎说:“我看见新娘吓坏了,她一双眼睛红红的,还滴着鲜血,黑暗中像灯一样亮,獠牙长出嘴巴外几寸长,我能不害怕吗?杀了我也不能娶一个夜叉啊!”郑騊哈哈大笑,把老婆叫出来给他看,少妇更加楚楚动人,卢郎瞠目结舌干咽口水也是无可奈何,很惭愧地走了。

看来,姻缘天定非人力可违,也是强求不得的。 

(原标题:郑虢州騊夫人)

来源:唐 李复言《续玄怪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