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匕首”中国人最易读错

发表:2012-10-14 2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易犯错的“匕首

荆轲刺秦王的故事家喻户晓,讲的是荆轲与秦舞阳假装向秦王嬴政献上地图,将匕首藏于地图中,荆轲把地图慢慢展开,等到完全展开的时候,匕首就露了出来。

典出《战国策·燕策三》:秦王谓轲曰:“起,取武阳所持图。”轲既取图奉之。发图,图穷而匕首见。

这则典故被称为“图穷匕首见”,比喻事情发展到最后,真相或本意显露了出来。然而,很多人将“匕首”读为bìshǒu。

“匕”字只有bǐ一个音,是个象形字。甲骨文字形象汤匙形,本义指勺子。将“匕”错读为bì,是因为以“匕”作部首的常用字中,除了“比”读bǐ的音外,一般都读做bì,如“毕”、“庇”、“毙”等等。

非同一般的“般若

《西游记》中的唐僧,又叫唐三藏,在一般人看来他只是个传说中的人物,实际确有其人,俗名叫陈祎。他不但远涉天竺取回了大量的佛经,而且回国后还翻译了大量的佛经。《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就是其中之一。

然而见到这两个字时,一般人往往将其读作ban ruo,即使是专门研究佛经的人、专门研究刻经的人,包括一些专门主持该类电视节目的人,也不见得全能读正确。

原来“般若”来自梵语,本义为“智慧”。为了保持梵语的读音“原貌”,这两个字选用时也被赋予了一个特殊的读音:bōrě。看来不但“般若”本身非同一般,其读音也非同寻常啊!

当然,“般”字除读作bān和bō外,还有一个读音也往往被人忽视,那就是pán,意思是“欢乐”,如“般乐”。但这个词组仅用在书面语中,现在已经很少见了。

来源:北京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