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妈妈-回到家要把工作忘掉

作者:松永畅史 发表:2012-10-12 16: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孩子想跟您说些无关紧要的小事时,您却常常回答:“可不可以等一下再说呢?”那您就要特别注意了。

我常听到一些职业妇女说,她们既要工作又要照顾孩子,所以往往下班回到家之后,还很难完全摆脱工作模式。

虽然都是“工作模式”,但我认为主要有两种类型。

一种就是直接把职场的氛围带回家里,尤其是身为管理阶层的妇女,在公司习惯交待或命令下属做事情,所以一回到家,也会给孩子下各种指令,要他做这做那。这种情形如果是“偶尔”为之,那倒还无所谓,但如果变成“常态”的话,那么孩子可能就会无法忍受。

另外一种是属于超级女强人型的妇女,她们在职场上非常精明干练,所以往往一回到家,就马上动作俐落的开始做起家事,这时候,如果孩子在一旁想跟妈妈聊聊学校发生的事,或是希望妈妈关心他的话,可能就很难得到满足,因为妈妈给他的讯息是:“妈妈现在很忙,有什么事情等一下再说吧!”

职业妇女下班后回到家,有一大堆的家事等着要做,如果能够很有效率的迅速完成,固然很好,但如果太过于一板一眼,恐怕会失去“家庭的乐趣”。

我相信有些优秀的女性,会不顾职场的气氛,坚持去做她认为应该要“优先”执行的事情,结果反而让情况好转,而赢得周遭人士的尊敬。

但是,亲子关系却跟职场完全不同。

当孩子想跟您说些无关紧要的小事时,您却常常回答他:“可不可以等一下再说呢?”那您就要特别注意了。因为这就表示您仍然处于工作的模式,完全没有放松。

回到家里不妨放松心情,多花点时间好好跟孩子相处。

平日做不完的家事,可以留到周末再做,但孩子平常所累积的不满,可是无法等到周末再处理。我希望这些在家太过能干的妈妈,能够稍微放松一下。

另外还有一种工作模式,就是希望自己的努力能够获得家人的认同。

职业妇女往往“从早就开始做家事,出门上班工作回到家,又要做一堆的家事……”整天忙个不停,因此,她们都很希望自己的努力能够得到家人的肯定,至少希望孩子能够了解她们的辛苦付出。

如此一来,有时候就会对孩子发牢骚,像是:“你知道妈妈的工作有多辛苦吗?”“我在公司常常要受一些鸟气!”等等。

其实这些工作上的苦水背后所代表的意义,就是希望自己的努力能够得到家人的肯定。

首先,我希望妈妈要有自觉。

我认为除了特别的场合之外,不应该跟孩子聊工作上的事。

如果只是提到关于“妈妈职业的种类”,那倒还无所谓,但如果不是,而是提到工作内容或公司内的事,就很容易变成发牢骚或自吹自擂,像是:“你不知道妈妈在公司里要承担的责任有多大?妈妈很了不起吧!”

应该是小孩向妈妈抒发自己的想法和意见才对!如果换成是妈妈向孩子抒发情绪,恐怕会对孩子造成压力。

妈妈谈论自己的工作内容时,应该要以孩子可以忍受的程度为前提。

一般而言,在孩子心目中,妈妈的形象是送孩子出门上学,在家等孩子放学回来,煮点心和晚餐给孩子吃,以及会倾听孩子说话的人。或许有些孩子很善解人意,知道自己的妈妈因为要工作,所以无法做到这些妈妈应尽的义务。

不过,妈妈千万别忘了,孩子只是默默的在承受,并没有说出真正的心声,其实他内心还是渴望妈妈能为他做这些事。在这种情况之下,如果妈妈还一直对孩子吐苦水或发牢骚,那孩子也未免太可怜了吧!

妈妈把工作上不愉快的事情告诉孩子,孩子表面上可能只会说:“喔!”但内心却想说:“既然那么讨厌工作,那为什么不干脆辞职算了呢?”“你工作虽然很辛苦,可是我还不是一直在忍耐!”就算孩子很想跟妈妈说这些话,但他知道不能说出口。

那些无法兼顾工作和家庭的妈妈常常会说:“我只要一去公司上班,就要立刻忘掉家里的事。我不能把家里的事情带到公司去。”同样的道理,职业妇女也不应该把公司的事带进家庭,像是公司里面严肃的气氛、想吹嘘自我的心情,或想用发牢骚来发泄情绪等等。一旦下班回到家之后,就要立刻从公司的角色转成妈妈的角色。我希望妈妈能够重新自我检讨一下,有没有做到这点。

来源:BabyHome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