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工版答记者问”讨薪的心酸和心痛

作者:王攀 发表:2012-10-12 0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工版答记者问”的讨薪视频带给我们笑过之后的心酸和心痛,不仅是农民工兄弟的遭遇,还有我们所处的这个环境。

近日,一则名为“民工版新闻发言答记者问”的视频在微博上蹿红。在4分多的“讨薪发布会”上,“民工讨薪发言人”苗翠花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方式,将自己的讨薪缘由、讨薪过程娓娓道来。(详见今日河南商报A16版)

两个字,痛心;三个字,太痛心。从跳楼跳桥讨薪到娃娃讨薪、拜河神讨薪,再到民工版答记者问的讨薪,我们不禁要问,讨薪难到底要把我们的农民工兄弟逼到何处?到底逼我们的农民工兄弟把讨薪花样创新到什么程度的时候,我们的法律、我们的职能部门、我们的一些官员才能知耻而后勇,彻底解决农民工的讨薪难问题?

中国的各个行业各个群体中,没有哪一个群体像农民工这样遭遇如此之难的讨薪。公务员没有,教师没有,白领没有,国企员工没有,私企员工也没有……对其他群体可以在薪酬偿付上尊重,对农民工不能,这说明不管是欠薪的单位,还是保障不让欠薪的职能部门都没有平等对待农民工这一口头上的兄弟群体。

在讨薪维权上,农民工兄弟又是如此尴尬。跳楼跳桥讨薪可能扰乱社会治安面临法律惩罚。在几个判例之后,为了避免“出师未捷身先死”,农民工兄弟开始了那种不用身陷囹圄又能赢得舆论关注的花样讨薪,而“民工版答记者问”则是这种讨薪方式的升级版。这样不断升级才能赢得关注的做法,总有一天会挖空农民工兄弟的讨薪创意,让舆论关注疲劳,而这一天将是农民工讨薪陷入死角之时。当维权需要杀死N多脑细胞、需要舆论关注才能推动的时候,法律尊严何在,法治体面何在?

在舆论的关注下,“民工版答记者问”讨薪涉及的另一方——天津汉沽区民政局回应称,这个项目工资已于2009年全部发放,讨要工资一说是歪曲事实。但这一回应与视频内容相比,还不够扎实。为什么一方说结清了,一方说没有;一方说骗取国家资产,一方说法院已经判决……中间细节或许需要进一步探究,但一个农民工讨薪的法律问题,最终成了一个创意问题,并因此才走进公众视野,让诸多细节公开晾晒,这本身就是一个值得反思的现象。

媒体关注固然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但在一个法治社会里,处理问题时法律还是当然的主角;假如靠媒体关注才能让一个法律问题进入正常轨道的话,那么这是法律的悲哀,是社会的悲哀,也是文明的悲哀。从这个角度看,“民工版答记者问”的讨薪视频带给我们笑过之后的心酸和心痛,不仅是农民工兄弟的遭遇,还有我们所处的这个环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