验房见闻:装修行业陷阱多 专骗同胞

发表:2012-10-05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好久没来了,换了个工作,给一个验房师做助手,因为是给别人打工,不能象前些时候在机场那样随心所欲,胡乱涂鸦,所以虽有郁闷时涂鸦的冲动,但总是忍住了。

其实,验房比机场的新鲜事更多,看来正如一个在我的porter日记里留言说的那样,或许我该有一个关于验房的姐妹篇。

好吧,就把我这一个多月验房中所见所闻倒倒吧。一个月来的见闻感受颇多,就让我随着心情慢慢道来。

首先先说说我的雇主

据说他是华人中第一位从事这个行业的验房师,在业内鼎鼎有名,经常接受电视台专访,报纸以及网站约稿,因此在这个竞争激烈很多验房师无法生存的行业里,他的生意源源不断。

一个多月来,我主要跟着做房屋节能评估,每天差不多有10多单,一般每周做五天,而验屋其实相对比较少。加拿大今年的房屋节能补助的申报截止于3月31日,所有的case都要在6月底前结束,因此现阶段非常忙。我的雇主的业务基本上都是找上门,不需要像其他验屋师那样到处跑业务,至少我在这一个月里看到的是这样。

我刚开始工作时,有两个装修公司每天跟着,催着我的老板验收他们的工程,因为他们的工程基本都还没有收到工程款,工程款要等到屋主拿到政府的节能补助拿到后才给他们,所以他们都非常着急帮助他们工程的房屋owner申请补助。而这个申报工作必须由有licence的验屋师完成。所以为了尽快拿到工程款,两个装修公司老板每天领着我们去验收他们的工程。因此头三周我的工作很轻松,因为装修公司老板为赶时间经常会帮忙减轻我的工作,而且多数的时候装修公司中午还会请吃午饭。

房屋节能项目通常有这些项目:1、阁楼保温棉,根据你阁楼原有保温棉的厚度,政府分三个档次给补贴,最高可以拿到750加元;2、卫生间马桶,换一个节能马桶补助65元;3、暖气炉;4、空调;5、门窗,窗户一扇补助40元;6、所有墙面保温棉,这个好像补助比较多,具体多少我也还没有搞清楚,因为到目前为止我看到的拿到这个项目补助的人很少;7、其他还有一些,目前我还没有遇到所以还不是很清楚。

在多伦多政府房屋节能补助项目养活了很多华人装修公司。申请房屋节能补助的华人非常多,都是验屋师和装修公司上门推销的结果。其实很多华人原先并补助加拿大政府的这个补助项目,但验屋师和装修公司上门推销说,不要花钱,能加厚保温棉、换马桶、换窗户什么的,甚至有些验屋师和装修公司承诺不但不要花钱还能赚一些钱,所有申请手续也由验屋师和装修公司包办,就抱定不做白不做和政府的钱不拿白不拿的态度,有人甚至抱着赚钱的心态和验屋师及装修公司勾结虚报项目骗政府的钱。而这种现象在西人中就非常少,西人一般怕麻烦,不到万不得已或确实需要,他们不会去做这些东西的。很多华人因为没有花钱,对于装修公司的施工根本不管,所以很多施工质量很差。

其实,房屋节能补助项目是每个适合条件的业主的权力,根本不需要感谢装修公司或验屋师,工程质量还是要把控的,我甚至见过有个业主甚至根本不知道装修公司没有帮他加厚保温棉,我们做了检查告诉必须补厚,否则拿不到补贴时他才发现自己的保温棉根本没有加厚过。

有的装修公司答应业主不要出钱,施工质量非常差;还有见过一个装修公司,越是自己的朋友,施工质量越差,业主根本就不知道施工质量如何,绝大多数根本就没有看过装修公司加厚后的保温棉。

对于这些现象我真不知该说什么好。为什么这么多华人业主有的甚至是豪宅的业主这么贪小便宜(其实多数时候他们根本没有占到便宜)?政府的钱不拿白不拿是典型的中国人心态,但在共产党体制下,我的确没有觉得什么,但在加拿大我觉得真不该把这种丑陋的恶习带进来。还有一些装修公司对自己的好朋友的房子施工质量更差也让我觉得很不舒服!其实华人的这些丑陋行径最终结果是渐渐地丑化华人社会,最终将使所有的海外华人利益受损害,让外民族更加警惕防备我们。

而另外一些干脆验屋师或装修公司勾结业主用虚报项目骗取政府的钱就更加恶劣,一旦被发现,带来的后果那是无比严重的,在这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就遇到这样一个案例。随后我将说说这个案件。

最近一个华人房屋谘询公司被查封了,据说有人报警了,公司老大被警方带走了,公司所有的验屋师的license都被吊销,终身不得在进入这个行业。

这家公司被吊销后,留下了许多为完成的case,其中几百个转到我的雇主手上。做到目前为止我们才碰上一例业主没有和验屋师勾结虚报项目的,这个业主是一个目前在加拿大工作的中国高官,而其他的业主都是受验屋师的诱惑,想通过虚报项目赚一些钱,一些客户验屋师甚至许诺可以从政府那里拿到几千元。

按理说,现在这家公司被吊销,案件正在调查中,原先虚报的业主应该很担心才是,因为政府很可能对这些客户进行抽查,万一被发现虚报,可能面临很重的惩罚而不敢再虚报。开始我们遇到的多数客人都不是这样想,他们多数在我们检查时都继续向我们虚报项目想混过去。对于项目是否有做,我们是一眼就看出来了,我的雇主原则是坚决不虚报,这些业主就有各种各样的反应。1、继续纠缠,希望我们继续替他们虚报;2、被当面点出项目虚报之后,不好意思说施工的时候不在家,都是验屋师一手操办的;3、少部分人自认倒霉只想了一件事,印巴客户都如此;4、当然也有个别的,知道出事后,接受事实,把这个时间当做笑谈,根本不放心上,这些客户比较少。碰上第1、2中客户一般都要纠缠不少时间,多数还要痛骂原来那个验屋师,他们基本上都是诉说自己如何上当受骗。

其实那些owner说自己上当受骗有一定的道理,但归根结底都是自己爱占小便宜的恶性被人利用。

举个例子,有一个人只做一个保温棉,验屋师答应能帮他从政府那里申请到几千元的补助,于是验屋师收评估费用还附带做喷保温棉工程,一套小小的房子保温棉做了1200元,本来说是政府的钱到付款,可是工程之后装修公司直接寄账单过来,验屋师让他先付款,于是他就付了,然后等着收政府几千元的支票。我们检查后直接告诉他,他只能拿到保温棉补助375元,他大唿亏本,他的房子很小,喷面估计7、8百元够了,可现在他已经付了评估费505元、喷面费1200元,政府的退款只有150元和喷面补助375元,还不如不要补助随便上网叫个人来喷棉。他非常愤怒,大唿上当受骗,要去搞验屋师,可是他自己该不该反省自己呢?

由于那个验屋师向每个业主承诺可以从政府出拿到几千元,他顺便接的保温棉工程几乎都收1200元以上,而那些业主贪小便宜最终都是花一堆时间精力折腾最后反而吃亏。据说,现在有许多人都报警控告那个验屋师了。

顺便说说那个倒霉的验屋师,他把他承接的喷棉工程给一个同胞朋友做,还让他代收其中50多家评估费,每户505元,没想到这个喷棉工居然带着评估费,当然还有那个评估师工程费(不知他多少钱转包的,我想肯定不会是1000多),一举失踪了。据说当这个评估师找到他这位朋友家时,发现他人去楼空,连那个出租房房东也被骗数千元。

来源:环球华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