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与中国产妇坐月子的天壤之别

发表:2012-10-05 15: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核心提示: 西方男子在老婆坐月子这一条上面,少了不止一根筋。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最近雅虎公司从谷歌挖了一位美女总裁,这位年轻有为的女性上任时就已身怀六甲,她声称生完孩子马上投入工作,在家休产假期间也会日理万机。这让很多人感到十分不可思议。

不过从美国的习惯来讲,产妇的确并无坐月子一说。生孩子当然是全家的大事,可只有在中国,产妇生完才能得到众星捧月的关照,在美国,坐月子是没影儿的事,那些繁杂的月子禁忌西方认为都是以前卫生医疗环境差的情况下产生的误解,早过时了。比如有一说坐月子要吃肝脏,年纪大时脸上才不会起斑,美国人吃内脏的本来就是极少数,拿二十年以后的后果来吓人,你说这习惯能一下子改过来吗?还有坐月子时不能洗澡、洗头,那更是和现代卫生习惯背道而驰了。美国月嫂只有在中国人中才有市场,稍微幸运点的新妈妈,会有家人来贴身帮上几天,最多也就一、两个星期。

文化上,东西方对待产妇有很大不同。不是洋老公不懂得怜香惜玉,人家觉得女人身体构造明摆着就是生孩子的最佳设计,人类有历史以来女人不就是一直干这个活么,有什么好特殊照顾的呢?中国老话说的那个可怕,生孩子就是过鬼门关呀。西方人对此嗤之以鼻:真那么恐怖的话,世界人口会那么多?现代医学昌明,生孩子对于产妇的危险已经降低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西方对怀孕妇女也算关照,让座什么的处处可见,孕检有详细的规定,有需要的话医生也会命令孕妇卧床休息保胎。健康的孕妇禁忌非常少,爱吃啥吃啥,记得吃孕期维生素就行,保持一定的运动量能帮助生产和恢复,勤洗手、少接触宠物粪便,上班、做家务一概照旧,更没有禁欲之说。

由于医疗保险的限制,没有特殊医疗情况的产妇在美国医院里只能住上个两三天左右就被“扫地出门”,稍微有一点点问题的婴儿反而能够“享受”无限期住院的待遇,而且父母还不能随便想出院就出院,没有医生的许可谁也带不走孩子。西方的公婆对孙子孙女一视同仁,都是新鲜宝贝馍馍,至于新妈妈嘛,吃喝拉撒还是得自己照顾自己。

另外,美国主张顺产,剖腹产是少数,因为顺产的产妇身体恢复快多了。美国的产假是发达国家里面最差劲的,很多地方带薪产假还没有法律的强制保护,产妇只有6个星期到三个月的假,新父亲只有3个星期,有时还得用病假来充数。可怜孩子才6个星期就得送托儿所了。这也不奇怪,美国平均一家两个以上的小孩,难道要爸爸或者妈妈在家带孩子不去挣奶粉钱吗?政府不管,家人不疼,生完娃一个多星期就大喇喇出门买菜的美国新妈见得多了。其实也有不少产妇觉得非常委屈,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产假可是一年以上,男人也可以放这么长的假呢!

中国的女权运动其实比西方早,新中国之初就提倡“谁说女儿不如男”。西方的女权运动是到20世纪60年代才进入全盛期的,20世纪初的时候西方女性不要说挑大梁,连选举权都没有,和那时的少数族裔一样没有多少人权可言。但是,我觉得西方对产妇不甚重视这点,好像和女权没有太大关系。人家就是完全没有这个传统。西方老公嘴上特别甜,不像中国男人常常“爱在心头口难开”,哄得老婆一愣一愣的。不过西方男人在老婆坐月子这一条上面,少了不止一根筋。

来源:万维读者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