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三进宫 梅普互换职务 反对派怒吼

发表:2012-05-10 1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报综合报导】俄罗斯前总统普京5月7日重返克里姆林宫,正式宣誓就职为新任总统,展开第三任总统任期。普京宣誓就职后也立刻向国会提名前总统梅德韦杰夫为下任总理。普梅两人协议互换职务在去年底引爆多场大规模反政府示威,反普京群众与警方6日更在克里姆林宫河对岸爆发激烈冲突,有400多人被捕,使这场就职典礼蒙上阴影。

现年59岁的普京自2000年起即统治俄罗斯,先是连任两届总统,过去四年间则担任c,7日开始的新的六年总统任期将使他继续掌权至2018年,接下来他还可能再竞选连任第四任总统。

梅德韦杰夫回锅当总理

普京7日在金光闪闪的克里姆林宫大厅内正式宣读总统誓词,随后向在场3000位宾客发表演说,声称“为祖国服务是我生命的意义”。普京表示,未来几年将决定俄罗斯未来数十年的命运,俄国有能力成为欧亚领袖与重心。

俄罗斯国会下院议长纳雷什金表示,普京就职后不久就已向国会提名梅德韦杰夫为下任总理人选,预料普京会在下院8日召开特别会议时,亲自提出这项任命案,由于普京所领导的团结俄罗斯党以及季里诺夫斯基所领导的极端民族主义政党“俄罗斯自由民主党”均表态支持普京所提出的人选,梅德韦杰夫几可笃定回锅重任总理。

选举舞弊与政改问题未决

然而,许多俄罗斯民众对于普京恋栈与梅德韦杰夫协议已经难以忍受。克里姆林宫前顾问帕瓦洛夫斯基说,普京将面对一个不同的俄罗斯。他说:“今天的俄罗斯已经不再是一个虚拟的君主国。去年冬天的游行示威已经将普京总是无懈可击的幻想打碎了。”为了回应去年12月出现的抗议行动,总统梅德韦杰夫宣布进行政治改革,如今六个月过去了,批评人士说,有一个改革即省长直选,已经被改变成这样的结果,就是说,克里姆林宫有权否决省长候选人。

就在普京就职前夕,莫斯科也爆发了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活动,估计有超过2万人参加。尽管俄罗斯警方7日在莫斯科市中心摆出史无前例的维安阵仗,封闭了多条街道与地铁出入口,仍有至少1000名反对派运动人士试图在普京车队前往克宫的道路两侧示威,许多人绑着象征反普京运动的白色丝带,至少有包括反对党领袖聂姆佐夫在内约120人被捕。

反对派对去年12月的杜马选举结果和今年3月总统大选的结果表示质疑,也对普京宣誓就职表示不满。参加游行的反对派呼吁俄罗斯国内进行政治改革,选举立法改革并提前举行议会和总统选举。

腐败与石油输出

一个让俄罗斯民众团结起来反对政府的话题是“腐败”。在“透明国际”组织的各国腐败排行榜上,最低分数代表腐败问题最严重,去年俄罗斯排名第143,和尼日利亚并列。尼日利亚也是个石油输出大国。

普京再度执政,仍须仰赖油价维系政权。政府的预算平衡,赤字、通货膨胀和失业率都很低。国家储备丰厚。俄罗斯经济还以每年4%以上的速度增长,这几乎是西欧经济增长的三倍。不过这种繁荣的取得,严重依赖石油和天然气昂贵的价格。然而,俄国最大出口市场欧盟深陷债务危机、全球景气趋缓,使原油价格欲振乏力,普京要让俄国在2015年前跻身以购买力计算世界前五大经济体的雄心壮志,恐难如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