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抗日怒潮 首次力挫日本关东军的兵锋(组图)

鏖战于白山黑水间的东北义勇军

发表:2012-04-07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九一八以后,马占山组成东北义勇军,掀起了风起云涌的民间抗日怒潮。江桥一役,首次力挫日本关东军的兵锋。 

一九三一年九月十八日,日军自毁沈阳附近铁路一段,诬指为中国军队破坏,立即展开军事行动,攻占东北,是为九一八事变。

事变发生后,东北各地的忠贞军人及爱国青年,纷纷组织义勇军起而抗日,其中尤以马占山等人的英勇奋战最为壮烈。

马占山是吉林省怀德县人,一八八五年出生,他七、八岁时,去为蒙族放牧,虽没有条件读书识书,却有机会骑马比赛,练就了精干骑术的好工夫。十二岁那年,母亲去世后,马占山另寻谋生出路,他到了蒙汉交界地方为蒙族有钱人家放牧,练就一身跃马打天下的本事。几年工夫,不管什么特性的烈马,只要给他抓住马鬃翻身上马,任由马儿挣扎奔跑,最后还得乖乖地听他驱使。从此,他开始了草莽英雄的生活。

由于马占山精明强悍,又有一身善于骑射的好工夫,加上他为人豪爽仗义,不久便被推为首领。一九零四年初,日俄两国庶争夺东北利益发生了战争,帝国主义之间的互相残杀,受害仍然是中国百姓。绿林英雄马占山心怀爱国思想,因而天天在琢磨,这是中国人的土地,外国人为什么敢横行霸道,鱼肉乡里?

日俄战争结束后,战败的俄国撤出怀德一带,清政府为恢复对地方的统治,致力收编各地民团以及愿意归顺的绿林好汉,充当维持地方秩序的武装。马占山听到这个消息,认为时机已到,把弟兄们聚在一起,十分庄重地说︰“洋鬼子火把点着咱们的房子,咱们却不敢扎刺哼一声,咱们是中国人,不能让他们这样蹂躏中国人。”

马占山队伍接受了清政府收编为骑兵旅长,民国成立后先后成为中央骑兵旅长、黑河警备司令。九一八事变后,张学良任命他为代理黑龙江省政府主席兼驻黑龙江省军队总指挥。

日军开始进犯嫩江江桥,马占山率部防,同年十一月,马占山拒绝日军的最后通碟,次日敌军向江桥守军阵地发起猛攻,马占山亲临前线指挥抗击,以一万多名孤军独当大敌,日本关东军多门师团三万之众多次进攻均被马部挫败,死伤惨重。

马部队血战江桥,给全国人民以极大振奋,马占山的名字,迅速传遍全国,东北人民家中纷纷挂上马占山的英勇肖像。

但由于日军不断增援,而马部却是孤军奋战,至十一月十八日,在消灭日伪军一千余人后,本身已伤亡逾半,不得不经齐齐哈尔退入俄国国境,再辗转返国。

十二月,国民政府任命他为黑龙江省主席。后来,在日本侵略者和汉奸的威逼利诱下,马占山被迫妥协求存,在一九三二年二月出任伪黑龙江省省长。三月中旬,张学良派人潜回齐齐哈尔与马占山取得联络,马占山立即秘密出走黑河,通电反正,重举抗日大旗,并向国际联盟调查团揭露日本扶植傀儡、制造伪满洲国的内幕,随即集合旧部组成东北救国抗日联合军,在中国东北这块白山黑水的大地上,进行长期的游击作战。

江桥一役,马占山率领的东北义勇军,不仅力挫日本关东军的兵锋,取得自九一八屈辱以来第一次战场上的胜利,其自发性的抗敌英勇行动,更是打响了中国民族主义复兴的钟声。虽然东北义勇军风起云涌的各种抗日作战,最后还是暂时的失败了,但是却已经显示出中华民族的力量开始苏醒,不再像清朝末年那样,东北人民任由俄国与日本军队的铁蹄,在祖国的土地上予取予求了。

来源:神州青年服务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