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内幕报导:北京倒薄来龙去脉

发表:2012-04-06 08: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文据北京内幕消息,梳理王立军事件以来北京高层和薄熙来势力的搏斗脉络。显示胡温防止文革式政治倒退的努力,但仍未摆平复杂的权力分歧与选择未来走向。

春节过后王立军、薄熙来事件引发中国政局的激变,让人看得眼花缭乱。是权力斗争还是路线斗争?一位北京消息人士说,这是六四以来中共最激烈的一次权力斗争,但也是坚持邓小平改革还是恢复到毛时代的路线之争。这场斗争的结局不仅是决定了中共十八大谁上谁下,还将决定中国的未来走向。他认为中国无论党内还是民间的有识之士,都应认清形势,把握机会,因势利导,将中国最终推向与世界文明接轨的第四波民主化大潮中。

中共这场内斗实际已酝酿多年,到去年逐渐激化,今年春终于爆发。薄熙来的倒台表面上好像是王立军事件这个偶然因素而引发,但由去年中共党内一系列不寻常迹象来看,并非偶然,薄熙来倒台不过是早迟的问题以及以何种方式倒台而已。

胡锦涛说薄熙来在四川胡搞

据悉,薄熙来在二○○九年开始“唱红打黑”,毛派分子吹捧薄熙来大搞个人崇拜,说重庆是中国新延安、薄熙来是毛的精神传人后,已引起胡温等中央领导人对薄的高度警惕。胡锦涛曾对中办的人说,薄熙来在重庆胡搞。

薄熙来“唱红打黑”以博取十八大常委之位,在去年气势达到顶点,主要与国内外形势有关。在国内,因为中共建党九十周年,按例要空前大肆庆祝,“唱红”是中共的政治正确,这给薄熙来造势博取政治资本以很大的舞台。去年阿拉伯国家的“茉莉花革命”冲击到北京,中共惊慌失措,唯恐失去政权,对维稳的迫切感已超过了对经济增长的追求,也给薄熙来这类主张铁腕镇压的鹰派人物可乘之机。当时党内有一批人以为,在这个危机时刻,薄熙来的“重庆模式”稳住了重庆,或许是“维稳”、走出困境的好办法。大刮文革风的“重庆模式”一时被看好,薄熙来炙手可热,北京盛传薄熙来十八大入常已无悬念,而且可能是接周永康之位任政法委书记。中央常委,包括吴邦国、贺国强、周永康、李源潮,乃至储君习近平都亲往重庆,对“重庆模式”予以肯定。很多权力投机人物因而纷纷向权势看涨的薄熙来倒过去。据说,连一些表面清高的学者也怕输在人后地抢着到重庆朝圣表态。许多主流媒体也跟风为“重庆模式”评功摆好。加上薄熙来是中共党内造势做宣传的天才,锋头一时无两,睥睨天下无敌手。

据消息人士说,薄熙来在二○○七年外放到重庆当市委书记时,中共高层有个共识,让薄在重庆任上做到退休为止,但想不到薄的能量这样大,为入常奋力一搏,造成“挟舆论以令中央”的强大态势,对最高权力核心形成威胁,即使胡温为弱势中央,也不得不想法对这只猛虎采取措施。

李庄案触怒党内外民主派法治派

就在去年薄熙来如日中天之时,实际上已埋下他倾覆的祸根。四月二十二日重庆方面被迫撤回了企图继续关押北京律师李庄的漏罪起诉。六月十一日李庄脱离魔窟,安全回到北京。当日薄熙来领着千人红歌团在北京唱红,无任何一位中央领导人来为他捧场。七月一日建党九十周年一过,泛滥了半年多的全国“唱红”运动也突然嘎然而止。

北京消息人士说,薄熙来由盛至衰最后倾覆的关键是“李庄事件”。因为李庄案聚焦着中共体制内的民主派法治派与重庆方面的角力,全国十六万律师一致反对薄熙来对李庄案的处理。据说高检、高院内部对李庄案乃至重庆践踏法制“打黑”也非常不满,党内很多人士纷纷向中央告状。中央因此开始组织调查重庆的打黑真相。薄熙来最后对李庄撤诉,是因为受到北京高检的压力而不得不撤。

大陆自由派倾向的凯迪网站(传属南方系网)负责人说,虽然大陆网络言论审查严格,但在李庄案争议期间,该网对薄熙来的批评,甚至恶搞一直未遭到屏蔽,都感到奇怪。

据说,在茉莉花革命的锋头过去后,中共当局内部的鹰派声音开始变弱。一手主持镇压茉莉花革命,在全国展开六四以来最大规模抓捕的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薄熙来在常委中主要支持者)受到批评,被指责反应过度,在国际影响不好。而最荒诞的是,在两会上宣布中国五不搞(不搞多党轮流执政、不搞指导思想多元化、不搞三权鼎立和两院制、不搞联邦制、不搞私有化)的吴邦国受到江泽民批评后,竟然说这不是他的意思,还说不知“五不搞”是怎样写进他的工作报告。事件居然成为罗生门。

而且在“重庆模式”外,还有一个汪洋搞的“广东模式”与其较量。汪洋并非自搞一套,有来自中央(至少总理温家宝)的支持。在薄熙来倒台之前,“广东模式”因乌坎村民主选举已略胜一筹。

王力军被北京所迫逃亡美领馆

而另一个被很多人忽视的迹象是,今年一月薄熙来突然否认有“重庆模式”这一提法。他一月十日对香港商报说“我们从来没有提过什么模式,如果说重庆的发展有什么特点,没别的,就是老老实实按中央要求,把民生导向的路子走好。”

可以说,在王立军事件发生之前,薄熙来的处境已很不妙而不得不向中央输诚。薄熙来和王立军的结盟是一种利益的结盟,大难来临各自飞,当危机来临时,利益结盟受到撞击就很容易崩裂,在中共权力场中,相比红朝贵胄的薄熙来,王立军只是一个小人物,是最容易被抛出来牺牲的倒楣鬼,因此他不得不为自己谋条出路。最新消息说,他是因为薄熙来老婆谷开来涉及英商海伍德离奇死亡案,不愿把案子搁置而激怒薄,导致两人反目。

显见当时王立军可能已知薄熙来政治上有失势迹象,才会宁愿得罪薄熙来也不愿为薄把这个案子压下去,否则为薄熙来“打黑”已不知做了多少丧尽天良之事的王立军为老板多干一坏事有何不可?从这个角度来看,王立军潜奔美领馆事件是被雷霆万钧的北京中央压力逼出来的。而事件的发生则意外给中央送上收拾薄熙来的大火力武器。

事发后,网上传政治局九常委除一人外,一致同意撤薄熙来市委书记之职。这位常委反对处置薄熙来,温家宝抛出王立军交待海伍德案的调查笔录,指事件已涉及外交,将有国际压力,才压倒这位常委定案去薄。这个常委就是周永康。而最早是美国媒体根据王立军交给美国领事馆的情报透露,薄熙来与周永康有密谋要篡夺王储习近平未来的最高权位。

习近平支持胡温倒薄至关重要

据北京消息人士说,这次倒薄,习近平起了最关键的作用。储君地位已确立,铁定为中国未来第一号人物的习近平的表态,使一直不满薄熙来的胡锦涛和温家宝得到有力支持,在政治局常委会的决策天平大幅度向胡温倾倒。习近平与薄熙来的分歧和父辈恩怨,笔者在开放杂志三月号文章已有披露。

北京消息人士说,周永康支持薄熙来有意识形态的一致性,两人都是主张对政治异议人士严打不纵的铁腕人物。其次两人加上王立军相互有复杂的利益关系。薄熙来维护周永康(曾任四川省委书记)在四川和重庆的利益以换取周永康对他的支持。去年海外媒体报导说,周永康的儿子周斌利用父亲的权势在周永康曾工作的地方或部门,大搞权钱交易,包括插手四川大型工程项目。而王立军早在辽宁已受到周永康赏识,被视为公安英雄。有报导说,王立军与周永康干儿子有生意往来。

这次王薄事件,网上小道消息甚多,但事件的后续发展证实这些小道消息竟然是惊人的准确,包括周永康与薄熙来的结盟。

王立军事件后,薄熙来赴京参加两会,周永康与其他八常委唱反调公开支持薄熙来。胡温习等常委去见了其他直辖市的代表团,独未看望重庆团,贺国强作为前重庆领导去看了被单独隔离在人民大会堂宾馆的重庆代表团,但只讲天气,不及其他。媒体评论说,贺国强目地是去安抚重庆市其他官员。

但周永康八日下午特别出席了人大重庆代表团审议会议,“充分肯定”现任重庆政府的“五个重庆”政绩。次日薄熙来即藉重庆团开放日高调为自己辩白,说王立军只是“用人失察”。而重庆“打黑都是上面同意的,实际上绝不是公安一家,是公安、检察、法院、司法、国安,再加上纪委,是多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是由政法委协调的,并不是王立军一个人的事情。”把责任推到周永康身上。不知这是否薄熙来和周永康两人事先协议好的。薄熙来八日上午缺席人大会。这半天薄做了什么。网上说是王立军专案组找他谈话。也有人说他去活动京中元老为他解套。

三月十四日人大记者会闭幕,温家宝记者会答最后一个问题,谈王立军事件等于宣布薄熙来政治生命死刑,薄熙来应该已经事先知道,因为在闭幕式上所有的镜头都在捕捉他的面部表情,那一个个欲哭无泪、闭目朝天的痛苦特写镜头已道尽他内心的悲愤。可怜昔日风度翩翩意气风发的不世枭雄,不得不在全世界的注视中走上他的刑场。

如何处理薄熙来?高层仍有分歧

但薄熙来事件还没落幕,仍有许多悬疑。

首先,中央会如何处理这位敢于另立核心的反叛诸侯?用什么来惩罚他?反党的路线?腐败?谋杀?或兼而有之?

其次,薄熙来在重庆独立王国的黑幕会否大白于天下?

第三,政治局常委会在薄熙来事件的分歧将会如何演变?周永康的现状和下场如何?中共权力斗争会否进一步激化?

关于涉及周永康的中共上层权力斗争,现大陆网上传闻甚多,网友以天线宝宝(温家宝)、轮胎(胡锦涛)、火锅(薄熙来)和康师傅(周永康)等暗语代号大发议论传播消息,称在薄熙来夫妇失去自由后,北京出现非寻常的现象,显示周永康也可能失势。

在温家宝记者会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好几个大城市都出现高度戒备状况,气氛非常紧张。估计是害怕支持薄熙来的左派民众闹事。但北京戒备程度似乎超出异常,十九日这一天北京街头出现坦克车队,大量军人入城,北京要害地方,包括中央电视台的值班武警一度换成军人站岗。网上惊呼北京出大事,传是针对拥有调动武警权力的周永康的政变。网上消息人士透露,高层目前对薄的最终处理分歧严重,尤其温家宝与周永康针锋相对,各不相让。而高层各派圈子几乎已全线卷入这一事件,酣斗之烈,牵连之广,前所未有。

倒薄防止倒退,未来前景仍不确定

三月十九日这天北京同时两个会议开幕。周永康一个人主持中央政法委员会议。而胡锦涛、温家宝、习近平和李克强四巨头则会见了全国民政会议全体代表。分析家认为不合情理,因为政法会议应该远较民政会议重要。二十二日全国政法宣传会议在上海举行,但周永康仅致函大会,未能到场,引起周永康已被拘押的猜测。结果周二十三日出面见印尼外长,但仍未消除外界疑惑。网友笑说,现在九常委要每天在电视上露一下面,证明自己未出事,这是九常委“电视打卡”。

二十六日全国政法委培训班在北京开班,宣称全国三千三百名政法委员要分批到北京培训。一般认为这是要对周永康削权,因为政法委已经成为周永康的独立王国,中央需要整顿,让全国政法委员宣誓对中央效忠。北京消息人士说,周永康是政治局常委,对其处理应该不同于薄熙来,前提是周永康本人知道进退。但这场内斗会否恶化?尚待观察。

最后一个问题是,薄熙来倒台后,中国的政治走向将如何?

中国显然是避免了倒退回毛时代这个最危险的路向。薄熙来倒台证明此路不通。十八大上台的中共新领导人将领导中国十年,但他们已不可能在长达十年的时间内学胡温无所作为做“维持会长”,顺应人类历史潮流他们(至少作为个人来说)才可以安全着陆到岸,否则他们“击鼓传花”到手的定时炸弹,人民的大起义,就会让他们死无葬身之地。

据北京消息人士说,温家宝这次最后记者会被形容为天鹅的最后哀歌,使很多人为之动容,包括一直怀疑他对政治改革只说不动,批评他是影帝的一些学者。相信他是真有其意,只是中共现实政治环境使他力不从心,但这次强力反击企图开历史倒车的薄熙来、周永康等顽固派,也算温家宝对历史有个交代。

来源:香港开放杂志2012年4月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