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邮报:英国统治香港时更好

作者:Hugo Restall 翻译:林书 发表:2012-02-26 0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钦点的香港下任特首唐英年的慢动作内爆,让人想起1997年回归不久前,前《远东经济评论》编辑戴维斯 (Derek Davies) 的演说。该演说题为《两赞殖民主义》,旨在尝试解释为何香港会在英国管治下兴盛。十五年后,那些难以管治香港的中国官员,可能应该看一看这篇演说。

英国人创造了一个相对廉洁并能干的公务员队伍,每天管理这城市。戴维斯先生的英国同胞未必会喜欢他对英国人的描述:“他们沈醉于各类的会议记录、草案、正当渠道、先例,甚至是他们用来防止档案夹内纸张的圆孔破裂的红胶纸,都喜爱不已。”不过,起码这些程序有助令人尊重法律,并防止滥权。

在公务员之上的,是由伦敦委任的高级官员。这些上等人通常都自视过人,鄙视记者和其他“不利”的批评,但他们倒是会透过报纸和其他途径在回公众的意见。

其中部份原因,是因为香港官员要向英国的民选政府负责,而英国民选政府对有关管理殖民地不力的指责十分敏感。不过,在港官员在处理本地事务时,不时会叛逆伦敦的意思,令殖民部的保守官员沮丧,有时甚至戏称香港为“香港共和国”。有数十年的时间,香港的管治水准比英国的还要高。

戴维斯先生完全命中香港官员力争卓越的真正原因:“正因为他们明白自己的错置,明白自己作为外族的官治权受质疑,本港政府并非选举而生,故而致力避免与民众疏离。他们的忧虑使他们触觉敏锐。

共产党指欧洲列强掠夺了殖民地的资源,并强使殖民地成为宗主国的生产商的市场。不过,香港除了逃避共产党的难民外,什么资源也没有,却吸引了投资者,并建立了轻工业,把产品输回英国。论到抽回利润,戴维斯先生指出:“没有英国公司会如此疯狂,把利润转回重税且不断贬值的英国。”

大部份驻港官员退休时会返回英国老家,故此他们不易受诱惑把利益输送予本港精英商家。退休时,政府会给他们颁赠退休金,和大英帝国勋章。地政总署的官员,不用担心在作出对最大地产发展商不利的决定后,自己的孩子可能难以在港找到工作。

与回归后的香港比较,政府依然不是民选的,但现政府却要向一个贪污严重并滥权的一党专政国家负责。香港首任特首董建华,还有北京属意在数月后成为特首的唐英年,都是在1949年后移居香港的上海精英商家的一份子。行政架构只局限在某一撮人手上。

这些转变引来连串后果,当中一些与土地有关,而土地全是由政府释出的。地产发展和增值是香港财富的最大来源,是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也是引发最多不满的来源。

地政总署近年在土地发放的谈判上作出不少“错误”,让发展商得到以十亿计的额外利润,数名高级官员在离任后转为地产商工作。这些都令公众嘲讽香港已沦为裙带资本主义之地。

这解释了为何公众对唐英年非法加建2400呎地牢如此反感。同样,现任教育局局长孙明扬,在2006年未有依地政总署要求拆除僭建物,其实作为当时的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局长,他的罪行可算更为严重。

在这两个例子中,问题并不只是规划和安全。僭建面积欺骗了政府的收入,但唐英年要面对检控的可能并不高,因为无论在他以上或以下,都没有足够独立的人能要求他负责。于是,现在形成对公众有一套法则,对商家权贵又有另一套法则。

在英国管治下,香港兼享两极的好处:既有民主的保护,又有伦敦输入的高效能而心存忧虑的行政人员。现在的香港却兼受两极的坏处:既有越益严重的贪污,又有得到专制政权加持的软脚蟹本地管治班子。唯一的好消息,是媒体还能自由揭发丑闻,不过这种自由也不知能再维持多久。

管治香港的中国政府不直不太理解的一件事,就是若要香港维持不变,就只能接受转变。这个城市的人,再不是甘于受外人统治的难民,而民主是唯一能与英国管治下的混合式政治负责制匹敌的制度。

戴维斯先生最后如此评鉴殖民主义的优劣:“我只期盼并相信,在未来,不会发生香港人把英国游客拉到一角,悄悄说,香港还是在外国的管治时比较好。”十五年后,越来越多人如此感触。

原文: Hong Kong Was Better Under the British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华盛顿邮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