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又搞学雷锋 民众要求高层先行(图)

发表:2012-02-25 02: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青年网关于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报道

中国官方又在大张旗鼓地号召人们学习雷锋。观察人士指出,此举似乎是治理腐败的一个举措。但要指望用“雷锋”来遏制贪腐在中国蔓延显然是对常识的讽刺。

*中国正在号召举国学雷锋*

中国全国妇联在星期四发出的学雷锋通知中说,在广大妇女中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就是引导妇女学习和弘扬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以实际行动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贡献力量。

此前,中国共青团中央和中华全国总工会也都先后发出学雷锋通知。

*高瑜:现在学雷锋很可笑*

北京新闻工作者高瑜2月24日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中国政府今年号召国民学雷锋有两个由头,一是今年是雷锋牺牲50年;二是,今年是毛泽东为雷锋题词49周年。高瑜认为:“它(官方)今年借着这个由头大张旗鼓的来重新学雷锋,这个的确是很笑话的。”

*年轻人对学雷锋不以为然*

高瑜举例说,她前两天在公共汽车上听到两个年轻人聊天,他们谈到了学雷锋。年轻人对学习雷锋的所谓艰苦朴素精神不以为然,认为是过时的提法。

高瑜说,雷锋最著名座右铭是,对敌人要向严冬一样冷酷无情,对同志要向春天般的温暖。高瑜质疑,当下中国官方大张旗鼓号召学雷锋是否在暗示中国又要回到大搞阶级斗争的“极左”年代?那么,现阶段哪些人是阶级敌人呢?


美国之音
高瑜接受美国之音采访(资料照片)

*学雷锋 从官员做起*

高瑜说,当下中国社会贪腐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妇女既是腐败的受害者也是腐败的参与者。高瑜说,网上流传的一条消息说中国大约96%的官员都是贪官,而逢贪必包“二奶”。在这种情况下,甚至妇联也号召妇女学习雷锋,能起到什么作用?

高瑜还以广东小跃跃事件和南京一个帮助倒地妇人的男士反被判有罪的事例说明中国制度的缺失,带动道德标准的沦丧,就连法律也不能为助人为乐的人伸张正义。 她认为:“中国就是这样,制度欠缺的时候,他永远就是要用道德的说教来弥补制度的不足。”

高瑜指出,现在中国学雷锋应该首先从高层做起,或许还能起到积极作用。“学习雷锋,应该首先从高层做起,从官员做起。如果你们真正学雷锋,树立好的道德品德,要助人为乐,可能还有一点积极作用。如果你只要老百姓学,我看这个效果不大。”

此前,中国金融界网站转发文章认为,从目前各级党委政府、群团组织的部署和官媒的学雷锋专栏中均没有看到“领导干部带头学雷锋”的提法,这不能不说是一个严重的疏忽和缺憾。文章作者指出,鉴于目前党情国情民情社情,必须提倡官员带头学雷锋,并要让民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到。否则,当下的学雷锋难免走过场,甚至还会让老百姓觉得自己被人当猴耍了。

*民间质疑雷锋故事真实性*

维权律师李天天说,雷锋其实是政府编造的一个“神”,让人们供奉。“雷锋本身就是个很假的东西。他的故事都很假,网上看到很多这方面的事情。雷锋当时他的日记,他做的事情,连照片都是假的。就是给老百姓造神,政府造出一个很高大全的形象,道德素质很高的形象,然后让大家学习。“

李天天说,道德素质是本身一种自愿的行为,如果是被要求,被教育而且是被这样一个不道德的政府教育,那能有什么作用呢?她认为,一个假大空的政府让别人做一些真善美的事情,这本身就很滑稽。李天天说,她现在不敢讲真话,否则她的生活就要被彻底破坏掉。她说,当地政府拿把她跟男朋友分开为要挟,阻止她讲真话。

北京维权人士王荔蕻女士说,现在民间很多人都质疑雷锋这件事是真的还是假的。她认为,拿真实性很可疑的人物去学习是很可笑的。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