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金正日时代 北韩权力如何归属?(组图)

党组织指导部或推行“集体领导体制”

发表:2011-12-20 14: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韩国防委员长金正日突然去世后,北韩政权暂时陷入无人领导的局面,这种情况下最受关注的组织就是党和军。北韩原来和其他共产主义国家一样属于党掌握一切权力的“政党国家体制”,但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经历“苦难的行军”过程中,军方夺走了党的很大一部分职能。可以说,能否尽快控制军方将决定权力世袭的成败。

金正恩接受接班人教育的一年多时间里,大部分时间都用在掌控军队和安全机构上。但一位消息人士表示:“金正恩羽翼未满是众所周知的事实。为了掌控军方,金正恩应该会和劳动党实权人士一起构建集体领导体制。”

去年9月28日劳动党代表大会时隔44年再次举行,劳动党的职能和地位通过此次会议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很多人分析,这是金正日对金正恩的布局,目的是帮他顺利掌控军方。北韩当时修改党章,阐明“朝鲜人民军是党的军队”。金正日去世后,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长的位置处于空缺状态,如果目前担任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的金正恩成为委员长,就可以根据“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长担任党总书记”的条款(第22条),掌握党权。这样一来,他就可以通过劳动党组织指导部控制军方。组织指导部第一副部长金京玉和副部长黄炳绪是对整个人民军组织拥有监察权和人事权的重量级人物。他们是会效忠金正恩,还是同行政部部长张成泽等人构建集体领导体制,还是未知数。

为了帮助金正恩掌控军方,金正日从2009年开始陆续将七、八十岁的军队元老革职,让相对“年轻”的60岁左右的军方人士担任要职。总参谋长李英浩(次帅)将会是金正恩时代军方第一实权人物。李英浩于2009年2月从平壤防卫司令部司令升至总参谋长,获得大将军衔,一年零七个月后的去年9月他又在劳动党代表大会上被任命为次帅,可以说是平步青云。在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他和金正恩一样担任副委员长。

北韩的总参谋部是接受战时指挥系统中最高司令官的直接指示指挥北韩军队作战的机构。总参谋部麾下设有9个正规军团、2个机械化军团、平壤防卫司令部、海军司令部、空军司令部等履行战争任务的陆、海、空军组织。韩国安全部门的一位官员指出:“只要李英浩像目前这样站在金正恩一边,就不太可能发生政变。关键要看金正恩今后能发挥多大的领导力。”

金日成执政时期曾是军方最高权力机构的人民武力部近来在总参谋部迅速崛起的情况下,地位大不如前。人民武力部变成一个无权动用武力并且在军需、行政、外部事务方面受到限制的组织。人民武力部部长金永春(次帅)1995年成功镇压“第六军团叛乱事件”后,受到金正日的器重,成为一个时代的风云人物。但年迈多病的金永春被列为旧时代的人物。

北韩人民军的最大特点,同时也是和国军的最大差异就是单独设有在思想上控制军队的组织。发挥这一作用的总政治局虽然不是战斗组织,但却是一个可以监视所有军队组织的强大机构。曾是军方一号人物的前次帅赵明禄去世(去年11月)后,总政治局局长的位置处于空缺状态,总政治局目前由第一副局长金正阁(大将)和副局长金元洪(大将)领导。这两人都被列为金正恩阵营的人。

金正日时代比较活跃的军方人士大都被60岁左右的新军方人士所代替。剩下的人主要留在国防委员会。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吴克烈(大将)和李勇武(次帅),以及局长玄哲海(大将)等就是其中的代表人物。大都年事已高的这些人应该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自然而然地淡出历史舞台。

来源:朝鲜日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