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ime 你还能活多久?(组图)

作者:陈建安 发表:2011-12-01 15: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影评》

Don’t waste my time. 如果你手上握有一个小时,你会如何运用?如果你只剩下二十四小时能活,你会做什么事情?长生不老真的好吗?在电影《钟点战》里面,你或许可以找到一些想法。


(网络图片)

Time is Money

近期上映的电影《钟点战》,就将古谚融入了其中,例如:不要浪费时间,因为时间就是金钱,或是一刻千金等等。将时间转换成一般人平常熟悉的货币。在我们的世界里,用现金交易的任何事情,在电影里却是用“时间”做交易,能够姑且称之为“时间货币”。例如:搭公共汽车需要缴交一小时的时间货币当做车资;工人下班领的也是时间货币。只要将手伸入一个像是门牌卡的东西,经过机器就可以将时间做转移,类似提款机一样。一杯咖啡一小时、高速公路过路费两礼拜等等,整部电影即是以此为基石,站在时间货币的角度上去开展剧情。

故事背景是不久后的将来,因为基因改造的缘故人人都能活到二十五岁,但是在二十五岁后左手就会出现一年的倒数计时器,意味着你想活更久的话就要靠自己努力争取时间。虽然如此,活到二十五岁都不是问题,但是这在贫民窟里面却不是这么回事,因为政策制定的关系,贫民窟的人是没什么多余寿命的。出生在贫民窟的男主角威尔在因缘巧合下,得到了某个活腻的大叔亨利赠送的一百年寿命,就此改变威尔的一生。先是搭出租车离开贫民窟,跨越大半时区进入近似于首都的格林威治,认识了富家千金席薇亚并且将她绑架做为人质,两人私奔后情投意合成为鸳鸯大盗。但抢劫的目的只为了将时间分给更多穷人使用,希望所有人分到的时间都是平等的。


手上的时间就是剩下的寿命,也就是能拿来当现金的时间货币。(网络图片)


一天不只是一天

非洲有个古谚:“如果你是一头羚羊,天亮以后,不管你跑的多慢,一定要跑得比最快的狮子还要快;如果你是一头狮子,天亮以后,不管你跑的多快,一定要跑得比最慢的羚羊还要快。所以,天亮以后,无论妳是羚羊还是狮子,都尽情奔跑吧。”影片要投射的议题之一是贫富差距,出生在贫民区的威尔,每天醒来后就要开始担心能不能活到明天,就像是现实生活中的贫民区一样,充斥着强盗、动乱、暴力。现实世界中的抢钱,在影片里称之为“盗时帮”,并不会将金钱抢走,却会将时间偷走,就如今日社会上的强盗一样。

片中也由此观点,引出我们必须好好珍惜当下每一秒。威尔在片中不只一次提到“一天可以做很多事”,即便你的寿命只剩下一天,也要好好地过。呼吁我们一秒钟都不能浪费,在我们浪费时间无所事事的同时,有许多人是为了单纯的生存下去而努力,所以更应该珍惜时间。

片中有位角色定位非常特殊的就属时间警察,虽然一直都是个配角的存在,但在整部影片中起了关键性的影响。一开始追捕男主角,因为男主角莫名多了一百多年的时间货币,努力缉捕男主角做一个尽忠职守的角色。影片中段却因为许多原因,被男主角救了一命,曾经挣扎是否要继续当个时间警察,也挣扎是否要继续追捕男主角。但是就如同法国作家雨果<悲惨世界>里面的贾维一样,也是一直追着主角威尔跑,威尔跑到哪就追到哪,一样贯彻法律的思想,一样不懂得变通,一样被主角搭救过,角色设定本身不是个坏人,只是奉行自己认为是对的事情,最后却落得时间不够用而死亡,对一个时间警察来说讽刺意味浓厚。

黑暗角落

导演刻意加快此片节奏,凸显出时间的重要性,以及时间是不停流动的。在一开始交代背景时就不用正面叙说的方式,利用主角威尔与母亲的对话和互动来交待故事背景,非常快的就将故事展开了。在铺陈母亲因用尽时间而骤逝的时候亦是相同快速的节奏,因为母亲要与威尔相遇的地方走路需要一个半小时,而搭公共汽车需要两个小时的时间货币。但是母亲只剩下一个小时的寿命,于是母亲一路狂奔,希望能赶在时间用尽之前见到威尔,威尔才能把时间分给母亲,但母亲却在相拥的前一秒用尽时间而过世。在相拥前都是非常快速的切换画面,直到最后一秒母亲离开后,节奏才顿时停顿下来,刻意安排让观众深深体会威尔内心的痛以及无奈,也是贫民窟里面许多人的无奈。

在许多国家,贫民区或者称贫民窟,一直都是治安上的三不管地带。走私、毒品、强奸掳人、帮派械斗等等都跟贫民窟脱离不了关系,但是认真思考,也许不这么做的话,那些小孩或者贫民也只能选择饿死在贫民窟里。与其饿死在贫民窟,不如选择黑道,贩卖毒品、走私违禁品,至少还能混口饭吃。所以那些我们印象中的贫民窟到底真的是社会动乱的根源,还是说是金字塔上层对下层施压的环境所造成他们有这些行为?

影片除了上述提到的几项特点外,还有一些剧情是令观众感到傻眼和莫名的。像是在威尔在接收了别人一百多年寿命而被时间警察扣留时间,只留了两小时寿命给威尔,却能够带着席薇雅私奔并且在外厮混到隔天,如果这都是发生在短短的两小时以内也许有些不合理。另一个让人觉得接不上的剧情点,则是威尔带着席薇亚在谈论各自的生长环境时,席薇雅父亲追了出来没有找到两人,却在回到大厅遇见两人回来后的模样,也是时间和空间上的过度跳跃。导演如此安排,用意不知为何,但看在观众眼里的确会觉得有种“没有交代清楚”的感觉。既然是生活在分秒必争的环境,席薇亚多次穿着不合时间效益的高跟鞋和不是何奔跑的短裙出场也说不过去,导演在安排上仍然需要更审慎思考。


整部片奔跑场景占了非常大部分,但是男女主角服装非常不及格。(网络图片)

无所不在的社会思考

时间货币是一个非常新颖、新鲜的题材,由大导演安德鲁尼寇来导这部片应该可以交出亮眼的成绩单,但是影片上档后反应却不如预期,反而是负面评价居多。姑且不论拍摄手法以及剧情不合理之处,换个角度思考影片中要探讨的两项重要议题──时间就是金钱,以及贫富差距等问题的确值得我们深思,社会上许多问题也是由金钱以及贫富差距所引起的。如果人类能够更满足于现况,能少一些欲望以及贪求,也许人人都能过安定的生活,但是以导演这次交出的成绩单而言,如果要引起共鸣势必需要更亮眼的分数。

来源:喀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