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昆仑:妙笔飞彩云(图)

作者:张昆仑 发表:2011-11-30 1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编者按:张昆仑教授是第三届《全世界华人人物写实油画大赛》评委会主席,这篇文章是他在大赛开幕式和颁奖典礼上的致辞。


第三届《全世界华人人物写实油画大赛》评委会主席张昆仑

油画艺术与其他艺术形式一样,对人类社会的文化观念有导向作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审美观念,也影响着人类的道德观念。对于什么是应有的正确的美的感受,也是人类道德基准的表现。如果把不美的东西当做美,人类的道德也就完了。所以,作为一个艺术家,是有崇高的社会责任的。如何才能创作出真正美的作品呢?

中华五千年神传文化有着纯正的传统理念、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深厚的文化内涵。如果我们的艺术创作拒受现代变异观念和颓废思想的侵蚀,而採用正统的写实手法,去表现美好、光明、纯正、正气、善良等等这些与人类真正有益的理念,就一定会创作出闪光的经典之作。这样的作品,会使人精神提升、心胸开阔。

《全世界华人人物写实油画大赛,这已是第三届了。参赛的画家来自世界各地,既有中国大陆的,也有香港、台湾的,还有欧、美、澳各大洲的华人画家。其中既有很多功成名就的老画家,也有初露头角的新秀;他们赞同大赛的理念,并在创作、参赛、和交流的过程中,受益匪浅。

创作出一幅好的作品,必须要有扎实的基本功、深厚的艺术素养,更要有高尚的人格修为。画如其人,什么样的人品,就会给作品里带进什么样的信息。画家们遵循本大赛的宗旨、明确本大赛的目的、理解本大赛的意义,使自己的艺术道路越来越纯正,技术越来越精湛,思想境界和艺术品位越来越高,思路越来越开阔;特别是那些连续参赛的画家,更是一次一个样地明显地提高、变化着。更可喜的是,长江后浪推前浪,更优秀的一些画家不断的参加进来。所以就出现了一种现象:有的画家水平比上一次提高了,但这次评比名次却降低了。确实参赛的整体水平在提高。

近一百年来,人类道德的败坏,观念的变异,把整个艺术界也搞得乌烟瘴气,致使美丑颠倒,良莠不分。六十多年来的中国大陆,用无产阶级专政的方式,强制艺术为独裁政治服务而形成的党文化,对艺术标准的扭曲更为严重,更为低下。目前穷途末路的人类艺术,如何找到光明之路,展现辉煌?

提高思想境界,端正创作理念,是决定一幅画的好坏、高下和一位画家成功与否的关键。为与画家们的创作思绪一同飞扬,今赋词一首:

论艺

传统艺术神传人
正统理念画中存
继承发展更辉煌
技法内涵趋精纯
心须纯 纯见真
真真玄机无限深
深层念出必清新
新美光明开胸襟
象出丹炉土变金
洪微巨细艺灵根
任由择善育艺苗
株成参天逸神品
品高艺精不为名
思明天道解地音
净池灵台映芙蓉
灵娟妙笔飞彩云

衷心祝愿所有参赛画家,阔步在神传文化的艺术大道上,让艺术辉煌、更辉煌!更期待所有优秀的华人画家踊跃参赛,登上这一展现自己真正才华的国际平台,谱写光耀千秋的人类美术史。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