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家敦:中国现状显示其不久将崩溃(一)(图)

发表:2011-11-25 15: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章家敦(资料照片)

章家敦(Gordon Chang)2001年的著述《中国即将崩溃》(The Coming Collapse of China)一度引发广泛争议。自该书出版至今10年间,世界目睹了中国在全球经济舞台上日趋活跃的身影,以及在全球危机之后愈显突出的国际地位,而章家敦的中国崩溃预言似乎已经为世人淡忘。那么时隔10年,他对中国前途的看法是否也有所转变?美国之音就其崩溃论和中国政经现状采访了这位作者。

章家敦10年前著作的《中国即将崩溃》显然没有被人遗忘。有人似乎早早上好了闹钟,在其依据章家敦预言所推算出的中国崩溃大限前夕再度提及这个话题。章家敦在感恩节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对此做出解释。

问:我看到英国网站Market Oracle登载的一篇文章提及您预言中国经济将在2011年底时崩溃。我没有看到您所写的这篇文章,请您谈谈您为何认为中国经济将在1个多月内崩溃?

答:事情是这样的:我是在2001年撰写《中国即将崩溃》一书的。在2001年的时候,我说过中国的共产党政权将在10年后倒台(fail)。这就是该文所说的“今年底崩溃”的来由。我所说的基本上是共产党体制,一党制国家是不可持续的。基于多方面原因,我认为它是难以长久的。

我近期说过,我们距离看到共产党在中国统治终结已经没有多少日子了。我想其中有诸多原因。其一是,你可以看到共产党在维持社会稳定方面已经真正地失败了,因为抗议活动越来越多。而对共产党而言更为糟糕的并不是示威的数量,而是我们所看到在中国社会中所发生的越来越严重的暴力。

我还一再提到我们也看到经济上的失败。增长缓慢,完全不是他们去年第三季度所说的9.1%。那是年与年之间的同比数字。而我们看看月比(环比)数字,发现中国经济几乎没有增长,或者甚至在收缩。所以说,中国经济当前处于一个转折点。昨天(11月23日)发布的汇丰银行采购经理人指数预览数字显示工业产出在下降。我们看到通胀在10月份迅速降低;汽车销售在下滑;房产销售在下滑。中国经济在衰落。而当经济衰落之时,我们会看到社会不满情绪会愈发显著。

问:您在10年前写了那本书,而在此后10年间,似乎整个世界都在谈论中国取得的成就。看样子大家都淡忘了您的著述,或者认为你的想法过于极端。您如何看待这一点?

答:是的。许多人认为我过于强调社会和政治的不稳定。要知道,我们只有等着看。如果回到一年前,每个人都在说我是错的。而现在,人们可不那么确定了。因为我认为当前有关中国社会固有危机的谈论日盛,大家感到担心,他们看到经济中存在的问题,看到社会存在的问题。全球有关中国的谈论开始发生变化,有关共产党面对的难以解决的问题的谈论日渐增多。

问:有经济学家提到,一方面由于外部需求,尤其是欧美等西方国家的需求疲弱,而另一方面,国内需求也并没有得以提振,看上去不乐观。请您进一步谈一谈您对中国经济现状的看法。

答:如果你和外国的分析人士交谈,他们会说中国在增加内需,因为内需才是中国经济唯一可持续发展的途径。每个人都知道这一点。中国的高层领导人也就这个问题说了5年时间。但说归说,中国消费在其GDP中所占比重从历史上60%的平均水平降到当前不到34%的水平。没有哪个国家有更低的比例了。如果你看看10月份的数字,你会对此感到非常担心,因为有指标意义的汽车销售10月份下降了7.5%。此外,如果看看汇丰银行的数据,它们显示出口订单数量在增长,而国内工业生产的订单却在下降。这是消费衰退的信号。中国副总理王歧山在过去一个周末在成都举行的中美商贸联委会上与美国贸易官员交谈时说,不平衡的复苏好过平衡的衰退。他的意思是中国政府打算花钱解决问题,也就是说经济将会更趋不平衡,政府将会投入更多,而国内需求将更少......这对中国来说不是件好事,对世界其他国家而言也不是好事。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