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流感病毒诞生 科研界哗然

发表:2011-11-28 2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科学家在实验室中培养可能造成全球大流行的基因改造病毒,是应该受保障的学术自由吗?其论文可以公开发表吗?荷兰、美国与日本学者的两项研究,已在全球科研界引发轩然大波。荷兰病毒学家傅希耶坦承,他所培养的H5N1基因突变禽流感病毒,“很可能是人类所能培养最危险的一种病毒”。

学者指出,这种病毒万一从实验室外流,恐怕会酿成全球大流行的灾难性疫情,夺走数百万人的生命。相形之下,二○○九年肆虐全球的H1N1新型流感病毒,“只”造成一万四千多人死亡。

傅希耶(Ron Fouchier)并不是什么疯狂科学家,他隶属于荷兰“伊拉斯谟斯医学中心”,和日本学者河冈义裕领军的威斯康辛大学与东京大学联合研究团队,都期望解答公卫界长期的疑问:H5N1病毒有没有可能在突变后出现,足以引发全球大流行疫情的病毒株?

H5N1经常造成禽鸟大量死亡,但人类感染的病例到一九九七年才在亚洲出现,迄今总数也还不到六百例,且绝大多数为禽传人。不过H5N1毒性极强,对人类的致死率超过五成,因此病例虽然不多见,但公卫界仍不敢轻敌。

傅希耶以貂进行实验,结果发现H5N1历经十代基改培养,即具备藉由空气传播的能力,换言之,就有能耐引爆大规模流行。新病毒有两个基因出现五次突变,过去这些突变都曾经在自然环境中发生,但从来没有同时出现在同一病毒株。

傅希耶和河冈义裕的研究,都有可能被运用来遂行生物战、恐怖攻击等恶毒目的。有些科学家认为,病毒可能散播到实验室外,而恶棍国家或恐怖组织也可能依据公开出版的研究报告,研制生物武器,因此这类研究根本就不应当进行,也不应公开发表研究报告。

这两项研究报告都正接受“美国国家生物安全科学顾问委员会”审查,该委员会虽无权禁止学者从事相关研究,但可以劝阻学术期刊不要刊载论文。委员会主委暨炭疽病毒学家凯姆表示将会尽快公开说明处理方式。

来源: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