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坐飞机有关的中西价值观(图)

发表:2011-09-24 15: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有人说,美国大使坐普通舱是宣扬美国价值观。那么这到底是什么价值观呢?是美国当官的都坐普通舱中国当官的都坐头等舱吗?我们需要知道这个是因为,一个价值观好不好,不在于它的标签是哪国的,而在于它到底好不好,或者更准确说对谁好对谁不好。如果好,别说美国的,就是丑国的也应该宣扬。如果不好,就是你们家祖传收藏的也应该批评。

与坐飞机有关的价值观,美国的特色并不突出,倒是中西方的确有些差异。我坐飞机比较多,这一点有切身体会。有一次在欧美坐飞机,具体是西欧还是北美哪个国家忘了,我赶到登机口时,发现人特别多,登机时按照规定我是金卡可以不排队,于是我就跑到最前面,但是发现并没有专门的通道,于是找当地机场的地面人员交涉。开始是一个老外,没有交涉成,因为当时特别乱。后来找了一个中方航空公司的人,倒是勉强让我插队了,但是留下一句话,说是人家这边不兴这样。我一向认为贵宾卡不排队是国际惯例,怎么会人家这边不兴这样呢?后来就注意观察,发现西方国家机场在登机时,一般是先让头等舱公务舱和老弱病残孕先登机,然后是普通舱。而中国则是专门有头等舱通道,什么时候来了就什么时候插队。而且西方人的平等意识比较强,很多贵宾卡旅客都是和普通舱一起排队,所以人家可以比较鄙视我这种非要插队的人。

头等舱候机室,这个是国际惯例。不过我发现就是中国机场的头等舱候机室人满为患,而国外机场并不是这样。是国外航班头等舱公务舱比例比较低吗?是中国的常旅客特别多吗?这方面的因素也许有,但肯定不是主要原因。主要原因还是平等意识和等级意识。中国有资格进头等舱候机室的人,大部分是一定要进去以证明一下确认一下自己的等级身份及相应待遇,而老外这样的人的比例就相对低一些。当然,在中国机场的头等舱候机室,很多人是等级到了意识没到,丫鬟的身份小姐的命,光着脚横躺在沙发里边剔牙要求服务员拿本来应该自助自己拿的食品饮料,这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等级意识在中国航空公司的航班上还会得到进一步强化。在中国航班上,贵宾卡旅客会得到空姐的特别问候,专门给一些报纸什么的。白金卡旅客还可能会另外加上乘务长的专门问候。送餐的时候有时会先送,你就可以在别人羡慕的目光下先天下之忧而吃。当然,航空公司也有借此鼓励你多坐它的飞机多消费的目的,但等级意识显然是这种促销的基础,大家都重视等级,以等级为基础的促销才得以大行其道。

至于美国高官是不是都坐普通舱,这个要更具体地分析。在美国或平等意识比较高的北欧,也是有官方规定一定等级或一定距离的条件下是可以乘坐公务舱或头等舱的。和中国的区别是,人家这种规定是选民认可的,否则反对党说我不坐头等舱不就可以上台了嘛。由于选民的平等意识,有些政客就刻意坐普通舱,以便获得更多的选票。而在中国,官是上级选的而不是选民选的,你刻意坐普通舱没有意义,上级可能还会因为你不坐凸显他坐而生气,那你就别想进步了,甚至要被穿小鞋。西方还有些政客和高官则的确是平等意识比较重,人家坐普通舱不是刻意而是随意,这种人是那个姓芮的不想理解或不敢理解的。

所以,高官坐不坐头等舱,的确与价值观有关,而这个价值观又与文化和制度有关。在重视等级的价值观下,符合规定就一定要维护自己的等级的权利,不符合也要设法追求上一等级的权利,比如设法超规定报销或让商人买单;在重视平等的价值观下,符合规定也不一定就要高人一等,不符合当然就更没必要追求。而这个规定,在民主制度下一定要考虑选民的意见,如果没有选民当然就自己怎么舒服怎么来了。当然,这里的价值观都是就大文化而言;具体到中国或具体到别的国家,还会有地区文化、社会阶层或人群亚文化。比如中国东北的等级意识就强于中国南方沿海,例如表现在中国特色的安检,沈阳有专门的头等舱安检区和普通舱大大隔离开,还有专门的滚梯,而广州和别的地方则不过是一个专门的通道而已。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