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镕基:房产问题根子就是房改政策错误

发表:2011-05-28 1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清华百年校庆之际与清华师生座谈中,直言不讳地就分税制、土地财政、城市交通、义务教育等社会热点问题,表达了意见。

朱镕基说:"最近呢,还有一种谬论呢,国外的报纸也有,国内的报纸也有,说这个房地产项目这么沉重,都是过去这个分税制搞坏了,说税收都收给中央来了,地方没钱了,所以它只有发展房地产才有钱?狗屁!"

他表示:"我们制定了一个错误的政策,就是房地产的钱,都收给地方政府,而且不纳入预算,这不得了。这个钱就是搜刮民膏,所以把地价抬得那么高。这个绝对不是分税制的错误。地方没少收钱。(财政收入)总共8万亿,一来一回(地方)收回来7万3千亿,还少啊?还没钱?现在地方有的是钱。这房地产(问题)根子就是房改政策错误。"

在此次座谈中,朱镕基重点谈了对近年来争议颇多的分税制"功过"问题的看法。

他说:攻击分税制,说分税制掏空地方财政,造成农民贫穷的人,根本就是无知!无知还透顶!

以2010年财政收入数据为依据,他对分税制掏空地方财政,造成地方财政弱势,使得地方把负担都转嫁到农民头上,进而倚重土地财政,直接推高房价的观点予以批驳。其中提及的中央与地方财政分账数据,此前官方尚未披露过。

他说:"去年全国财政收入83000亿,其中,地方直接收入4万亿,中央税收返还(给地方)33000亿,两者相加是73000亿,占了大部分啊。中央财政收入多少?是15900亿(注:原话如此),占83000亿的20%左右吧。92、93年中央财政收入比重是28%、27%,现在20%都不到,怎么能说中央把税都收上去了,收得过多呢?"

对分税制存在的问题,他也有反思:"当然我们还有缺点,主要是返还支付的方式。税收返还(转移支付)的工作做得不好,要靠地方'跑部钱进',求爷爷告奶奶才能拿到。"

同时,他表示:"分税制有缺点,但我负的责任不是主要的,因为我当时就说,分税制改革没有完,要继续进行。"

除分税制、房地产问题外,对于当年他于任上大力提倡重点发展的汽车行业现状,朱镕基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2003年的2月1号,农历春节,朱镕基拜访北京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并做讲话,中央电视台当时报道了讲话内容:"中国要解决城市交通问题,从根本上说,是要大力发展公共交通。解决城市交通问题应加强科学管理,提高城市交通效率,还要大力发展环保型公交车,减少机动车污染,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

在此次座谈中他说:"那是我的(任内公开的)最后一次讲话,我拜托大家别拿公款去买小汽车,去补贴小汽车,拜托大家多发展公共汽车,发展公共交通吧。如果这么做了,何至于有今天。如果那时候照我说的做了,现在北京就不会那么堵车了。"

他还表示,上海车展上有的名贵小汽车一辆一亿多,还有不少企业家买飞机,而农村呢,有的地方依然吃不饱,这么多年,农村的居民这么贫苦。我从来不主张财政补贴发展汽车工业,我主张全力加强农村义务教育。

由此,谈及教育问题,他说"我们现在的义务教育怎么样?(农村)好多同学都辍学了,都提前去城市里打工了。"

早在1993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制定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中就明确提出:"逐步提高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在本世界未达到4%。"但迄今为止,"4%"的政策目标并未实现。

2010年7月29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正式全文发布。关于经费保障,表述为"提高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2012年达到4%。"

对这份《纲要》,朱镕基批评其中不少是"空话"。

由义务教育谈及国民教育,结合日本大地震,他说,"这次日本大地震,日本的国民损失这么大,连我们都胆战心惊,但老百姓普遍不惊,还是讲礼貌,还是讲公德,在这中国是做不到的,中国要是碰到这么大的地震就乱了套了,这个国民性的养成一定要从国民教育开始。"

"你不花大力气搞国民教育,就出很多问题,现在很多人唯利是图。"朱镕基说。

来源:中金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