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原来是个大太极

作者:香山夕阳 发表:2011-05-05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楼观沧海日,门对浙江潮。”

年青时读唐人咏杭州灵隐寺诗句,心向往之。故游杭州。因为季节不符,所以未闻月中桂子天香,未睹钱塘高潮。但生命中第一串金刚菩提佛珠,当时在灵隐寺后山,供奉吕祖仙师的洞中,挂上了脖子。从始与仙佛结下了不解之缘。

中年读《道藏》,得知“楼观”乃周朝时代,把老子栏截写下《道德经》的关尹子在终南山的故居。因结草为楼,观星望气,因以名“楼观”。

后秦始皇建庙于楼南。汉武帝立宫于观北。故香火不绝。为登斯楼一睹沧海日,曾整装西进,登上终南山一游。

终南极顶有齐肩高的大石碑一块,上刻“秦岭”二个苍劲大字。

山顶长年积雪,十分寒冷。厚厚的积雪,加上崎岖的险径,很自然就令人联想到当年韩愈被贬潮州,路经终南山,才领悟韩湘子度化的诗句:“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的情景。

人只有身处大自然不可抗拒的环境下,才会领悟人的渺小和生命的短暂。

当时是初春季节。登山前在山的北面西安一带,尚寒风刺骨,灰蒙蒙一片肃杀气象。由山顶南下金州,至半山已是满山苍翠,一片江南景色。到山脚平原地带,满目金黄,遍野长满黄花菜。与山北的肃杀气象,简直是两个世界。

至此,方悟《汉书》东方朔所言“南山天下之阻也”的境界。

所言南山即终南山,终南乃昆仑支脉。由西向东把神州大地分隔成南北两种截然不同的气候。终南山高耸入云,把神州北方寒流阻隔不能南下。亦把南方温暖的海洋空气阻隔未能北上。使神州大地形成一个天然气候寒暑两分的大太极。

天化气,地成形。天运既有寒暑两分太极之象,则地势必有阴阳两仪之体。

神州大地北面地势高,山多。南面地势低,水多。山静为阴,水动为阳。故北方属阴,南方属阳。

神州有两条生命之河。黄河和长江。黄河在终南山之北。长江在终南山之南。天南地北,天属阳,地属阴。故在南方的长江属阳。在北方的黄河属阴。

《内经素问》云:“寒气生浊,热气生清。”故天清地浊。所以长江水清澈,黄河水混浊。

《内经素问》云:“积阳为天,积阴为地。阳化气,阴成形。”

因为天化气,地成形,造化所成,丝毫不假人智,丝毫不假人手。所以神州大地阴阳两仪之体,和天运寒暑太极之象上下相对应。故三皇有重卦之用。英雄自古出西北,江南历代皆富裕。此乃神州大地的风水使然。

《素问》云:“天不足西北,故西北属阴。阴者其精并于下,并于下则下盛而上虚。故其耳目不聪明而手足便也。

地不满东南,故东南方属阳。阳者其精并于上,并于上则上明而下虚。故使耳目聪明而手足不便也。”

阴地所孕育之人,四肢发达,凶悍强横。故以武力为达致成功的手段为多。大者抢夺江山,小者抢夺金银财物。成功者称王称霸,自属英雄。失败者,为盗为贼。亦必然之理。

至于南方阳地孕育之人,因其头脑聪明,加上水为财之地利,故能大量创造财富,积聚金钱。

所以山气强盛的城市,多会成为政治中心。水气盛的城市,类多成为经济枢纽。中国远古的版图,只在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一带。

中华的真正玄学术数,出自伏羲氏、神农氏和轩辕氏三皇。故无论天运、地数皆有一定的局限性,并非放诸全世界各国运用皆适合。

比如天运之春、夏、秋、冬四时和二十四节气,如果放诸赤道热带国家,或放诸南极和北极寒带国家运用,就毫无意义了。

《淮南鸿烈》云:“不通于物者,难与言化。”

故知若不懂天运之阴阳,不明地理之五行所以然者,妄谈玄学术数,非江湖之流亦皮毛耳。

香山夕阳于香江灵台秘苑

来源:世界中文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