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绝不能让僵尸公司复活为祸市场(图)

发表:2011-05-02 1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许多上市公司成为僵尸公司,靠政府的补贴勉强盈利,多年补贴而无法形成自身造血机制的企业早就该被驱逐出市场。

政府补贴与壳资源酿就僵尸公司。ST德棉就是这样一家企业。该公司发布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8.17亿元,同比增长24.38%;实现净利润654.04万元,同比增长105.58%;每股收益0.037元。但该公司避免退市要归功于政府的补贴。公司于2010年12月获得政府强力补贴,其中德州市政府给予一次性财政补助资金4300万元;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给予一次性财政补助资金2480万元;公司获得社会保险补贴1061.63万元;共计7841.63万元,政府伸手,避免该公司暂停上市。但同日发布的一季报,业绩却再次大幅滑坡,每股收益从0.037元下滑到-0.0550元,一季报预计今年上半年继续亏损1271万元。

ST德棉失去了造血功能,没有存在价值,他们需要的是破产保护,而不是政府浪费纳税人的钱进行注资。

补贴企业中外均有,通常补贴有两种情况:第一种是对于新技术、节能经济等补贴,这些补贴实际上是激励举措,我国的高新技术企业均享受这样的补贴。这些企业不在僵尸企业之列,只有依靠政府补贴生存、保壳而无造血能力的企业,才能称之为僵尸企业;另一种情况是,当企业大到不能倒、一旦倒闭就会产生连锁负面效应时,政府被迫补贴。此时政府被企业的规模所挟裹,不得不逆市场规律而行。

著名基金经理彼得·林奇在梳理六种公司股票时,其中推荐的重要股票类型就是困境反转型公司,困境反转的手段之一就是政府救助,比如像克莱斯勒或者洛克希勒这样的公司,能否转危为安完全取决于政府能否提供相应的担保贷款。彼得·林奇1982年买入克莱斯勒公司,在5年的时间里上涨了15倍。此外,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政府不得不对最大的几家金融机构进行了补贴。

即便是少数几家大到不能倒的公司,政府进行补贴仍然带来了数之不尽的负面影响。道德风险难以避免,美国公众对于金融家们的肥猫道德从未放松过警惕,有越来越多的舆论要求政府加强对金融业的监管,获得补贴的企业必须让度出部分管理权与薪酬制定权;美国政府的补贴与低价油政策没有能够让美国汽车企业脱胎换骨,在知名职业经理人艾柯卡成功游说美国政府救助克莱斯勒后,克莱斯勒的成本管理与市场适应能力方面获得了长足进展,上世纪80年代末期进入黄金增长期,90年代戴姆勒通过并购克莱斯勒做大了规模。不过,当时的增长是在美国摆脱长期滞胀与金融放松之后的结果,美国内部的企业创新能力仍嫌不足,在低耗油车与生产效率上输给了日系车与韩系车,在金融危机之前股价连跌数年,2009年5月1日,具有85年历史的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申请破产保护。

我国对于垄断企业的补贴不遗余力。2009年,获得政府补助最多的A股上市公司是南方航空,达到18.69亿元,是全年利润总额的4倍,若扣除此项,公司税前利润将出现14亿元的亏损。补贴额最多的10家上市公司中,航空业占据4家,东航、国航和海航获得补助额分别为12.9亿元、11.2亿元以及4.9亿元。另外,中国石油、丰原生化、长江电力、京东方等公司获得的政府补助也在整个A股市场居前十名。油价上升、套保亏损、客流下降等都是政府补贴的理由。

我国对上市公司的补贴比克莱斯勒等公司的补贴糟糕得多,如德棉等公司,既没有大到不能倒的程度,更不必说在行业中有什么领先与创新优势。但这家公司却不断传出重组信息,有比较靠谱的房地产企业爱家控股借壳方案,也有不太靠谱的煤炭企业借壳计划。虽然棉纺企业盈利低是不争的事实,但该企业一路走来,既没有显示出在实体企业方面的雄心,也没有显示实体与虚拟经济相结合的智慧,相反,倒是显示出地方传统企业在财务方面的不诚信。4月7日,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国华律师透露,济南中院受理ST德棉虚假陈述赔偿案,2007年3月16日至2008年5月13日,ST德棉向其控股股东德棉集团累计提供资金4.35亿元。ST德棉在上述行为发生后,没有按照关联交易的要求及时进行临时信息披露。2009年6月3日,证监会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其多项虚假陈述过错行为。地方政府大手笔补贴,除了要保壳保住政绩之外,遮盖以往的污迹是不是重要理由?

从有A股市场以来,从有壳资源价值以来,政府的补贴款就成为上市公司的扶贫款。据聚源数据统计显示,今年1月,剔除已经批准及上市公司正在申请的政府机构补贴,2010年全年各类政府机构共计对上市公司实际发放各类政府补贴114.78亿元,受益公司囊括中小板、创业板及主板公司200余家。另据统计显示,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11家公司2010年的政府补助占当期非经常性损益的80%以上,包括沈阳机床、ST黑化、TCL等企业。

僵尸公司越来越多,难道这是日益壮大的市场应有的景象吗?有关部门还想通过证券市场反哺实体经济吗?市场不会答应的。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