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血迹还未风干 他们曾唱着红歌赴死(图)

发表:2011-04-26 0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重庆沙坪公园深处,埋着一九六七年和一九六八年在重庆的武斗中战死的红卫兵,共约500多具尸骨,当地人习惯叫它红卫兵墓

【看中国记者张佑宇报导】44年前,一把把钢钎往年轻孩子的身体扯出来再刺进去,扯出来再刺进去……人血溅到四周城墙、砖瓦、土地,厚厚的一层。当年重庆红卫兵为了“保卫毛主席”和捍卫“红色政权”而战死……重庆沙坪公园深处掩埋着部分当年的牺牲者,而重庆人似乎只把这里当作一个公园。历史的血迹,现在还未风干,就要被遗忘了。

今日重庆 历史再现?

今日的重庆,在市委书记薄熙来主政下,全民大唱红歌,联合报4月21日报导引用民众的心声说,已快“走火入魔”。市属媒体全部投入,民众没有别的视听选择,被“强迫加入”,这与文革时江青只准演八个“样板戏”,没有两样。

许多评论也批评指出,重庆的打黑,除了用来换取民众的一些支持,作为迷魂烟雾,更是主事者借以清除异己,达到握权目的。当年毛泽东就是借反右、文革来清除异己的。

4月12日,海内外数千个中文网站,不约而同地转载了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贺卫方一篇主要评论李庄案的文章,痛批重庆的“打黑除恶”运动,实为“以黑制黑”、“文革重演”。

贺卫方在文章中指出,重庆自从“打黑”以来,不少人被判处了死刑。与此同时,整座城市正在大唱“红歌”,真是满目赤色。“唱红”与“打黑”两者以旗帜与血液的颜色铺陈渲染,令人想到“文革”期间的无法无天与生灵涂炭。

不得民心 也要向幽灵招魂

著名民主人士魏京生日前发表的评论则指,薄熙来在重庆的唱红打黑运动,表面上看似乎轰轰烈烈,近来还把重庆卫星电视搞成了唱红打黑的专业频道,像是给唱红打黑运动作了一次民意测验,结果是落得冷冷落落,没什么观众,不得不用政府补贴来维持,证明了回到毛泽东时代的馊主意不得人心。

而今,对党歌功颂德的红歌,在民众心中听来虽然更像是反讽歌曲,但也犹如正向幽灵招魂,涂碳著孩子的心灵。

被遗忘的年轻躯体 唱着红歌赴死

然而,历史不能被遗忘。重庆被批评为文革再现的唱红打黑,让老一辈人过去封存的伤痛再次被打开。

大约半世纪前,在文革武斗中,重庆的武斗也是全国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当年重庆的武斗,除了飞机之外,几乎动用了当时我国所有正规部队的轻重武器,因为早从抗战时期开始,重庆的兵工厂就赫赫有名。


墓园围墙上写着“文革墓群”


历史的玩笑,未醒的灵魂

《文史精华》2008年第7期,作者胡志金写道,位于重庆沙坪公园小溪亭阁不远的“文革公墓”,也就是“八一五”公墓,基本上都是在1967年5月至8月间被打死的中学红卫兵和重庆厂矿企事业的工人造反派,年纪大的多在十几岁或二三十岁,最小的仅11岁。老一辈的人谈及过往,仍感到锥心刺痛。

南方周末评论,从摄影教师田太权用镜头解读红卫兵墓的摄影作品里,“墓碑像庄稼一样从年轻的躯体上生长出来;鬼影幢幢的纤细身体,穿行在坚硬、冰冷的墓碑之间。”

“有很多冤魂,有很多屈辱的脚步在这里无声地杂沓,然而更多的是未醒的灵魂,一如我们大多数人的酣睡,不知今夕何年! 如今,墓地外面的林荫道上,四处悬挂著“红歌会”的招牌,每天都有人在这里合唱红色歌曲。殊不知,墓地里的死者当年就是唱着红歌去赴死的。”

人们在问:中国哪一天,才能完全摆脱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