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随笔:冬日里的温暖(图)

作者:周正 发表:2011-02-12 1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来源:昵图网

晚上正在电脑上面忙着,妻子告诉我说家里温度有些低,可能是暖气炉子坏了。于是到地下室看了看,发现是点火器的火种灭了。于是依照说明书很快修好了。望着熊熊燃烧着的煤气炉子、和伴随着的一阵阵暖意,心里有种无名的感慨:在我们的人生中,冰天雪地里、心力交瘁之际,何处能寻得一方温暖呢?

(一)

之所以想到这个话题,是因为几天前看到《纽约时报》上的一篇文章,题为:大学新生紧张程度破记录(Record Levels of Stress Found in College Freshmen)。文章中说,大学新生的情绪健康降到了25年的最低点—而该数据的收集也仅仅是25年前才开始的。

2010的数据来自于20万名大学新生,52%的学生在自我评估中认为自己情绪健康,而这一数字在1985年则是64%。文章中将情绪降低的原因归为经济衰退与学生高中时的压力。

有句话说是:少年不知愁滋味。高中毕业進入大学,本应该风华正茂、踌躇满志之时,哪来那么多情绪问题与心理压力呢?要说起来,也怪不得这些年轻人,因为环顾四周,让他们担心的事情的确很多:经济衰退、失业率高、就业前景暗淡、房贷市场不景气、美国国债居高不下、国际竞争力下降等等。在这种情况下,就连在职者和退休人士就为自己的前景担心,那些即将步入社会的年轻人心怀忧虑也就不足为奇了。

这种现象不仅限于美国。在中国大陆,物价上涨、房市泡沫、假货与有毒食品泛滥、伴随着强拆与上访而出现的群体事件接连不断。这些问题造成的社会危机波及到每个人。除了这些经济原因,人与人之间诚信的丧失所带来的不安全感,更让人防不胜防。

记得有位作家写道: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在这样大的环境下,作为我们的每一个人,如何安身立命、摆放自己的位置与心态呢?

(二)

人生中最大的痛苦,莫过于看不清路在何方。两千多年前,屈原曾发出感慨:“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四百年前,莎士比亚也讲过“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三十年前,中国大陆也曾出现过大讨论,反思人生之路为何越走越窄……

伴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社会的变迁,我们每个人都能感受到周围的环境在变化。如果说几十年前,用错综复杂来形容这个社会让人摸不着头脑的话,现在可能要用光怪陆离来描述了。许多过去没有想到的、认为不可思议的事情,都陆陆续续发生了。在这个坐在家中,就可以通过电脑、或智能手机与世界相联,阅读全球报纸与图书的时代,人生意味着什么,如何给自己定位,就更使得许多人无所适从了。

(三)

历史象是正在陆续展开的画卷,你我他都在其中;然而万变不离其宗,画卷再长、角色再多,也是围绕着画轴一层层展开的。

高中毕业大约有二十年了,昔日的初高中同学,有的已是上千人厂子的总经理;往日的大学同学,大半都在海外,从华尔街的交易员到医生、律师,从大学教授到普通公司雇员,各有各的苦与乐。

看看每个人走过的路,其中有努力、有辛酸,然而有很大成度上也是机遇。记得有句话说: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看来有一定道理。公司里的同事中有两位,都在公司工作了三十多年,将近退休了。其中的一位是高级主管,另外一位仍是基层技术人员。无论从头衔、工资,到社会地位,都可以说是相差很大。这是社会的一个缩影。环顾我们周围,类似的聪明成度、类似的努力,得到的结果可能会大不一样。也就是说,一个人的祸福,可能是有定数的。

还是回到上面两个同事的例子。如果撇下外在的光环不说,就其喜乐成度而言、就家庭的冷暖来看,差别并没有那么大。人活一辈子,都是在各自的轨迹上体悟的生命的意义与真谛。

匆匆的人生中,能带来什么,又能带走什么呢?想来也不过如此。作为一个人,社会的一员,除了做好本分的工作外,对人生的改变,实在是很有限的;要是没有那个福分,再努力也是没用的。

福分从哪里来?很多都是以往或前世积的。此外,我们的一举一动,也都在起着作用。发自内心的一个微笑,能给人带来温暖;一份冷漠,会让人倍感严寒。

(四)

曾经难以忘怀那些给自己带来过痛苦的人们,因此苦恼、怨恨系于一身,就象是背着沉重硬壳的蜗牛,缓缓的不知往哪里去,却是很累很累…… 也曾有意无意间伤害他人,冷言冷语、甚至恶语伤人,却不知这一笔笔的,都是自己将来要还的账……

直到一天,看似偶然的机会中,接触到了真善忍,才明白人生原来不必那么沉重。当放下对别人的负面看法、体谅他人时,自己并不会损失什么,却能得到心境的升华;当守本份、在善待他人中弥补自己以往的过失时,生命就在逐步的走向美好。

人生天地间,衣食住行,所需并不多,因此贪心不可无止境;与此同时,街坊邻居中、亲朋好友里、同学同事之间,在与人接触时,举手投足中处处都会影响到他人,给人带来冷暖。也就是说,当一个人在计较个人得失时,其视野不过在数尺之内;当一个人心怀善念、给别人带来温暖时,其胸怀却广于天地之间。

在随后几年的经历中,面对无理的镇压,体会到了什么是欲加其罪,何患无辞;也见证了找到真理后的生命如何矢志不移:

风雪严寒,难夺心中的那份温暖;
浴火凤凰,生命升华中重重考验。
腊梅清香,冼尽铅华后更见纯真;
返本归真,人生迷途间大道通天。

结语

记得上大学时对电影《白夜》中的一首歌“Say you, say me”印象很深,歌中唱到:

As we go down life's lonesome highway
Seems the hardest thing to do is to find a friend or two
A helping hand - Some one who understands
That when you feel you've lost your way
You've got someone there to say “I'll show you”

记着内心的那份温暖,就不会再惧怕生命路上的长夜与严寒。待冰雪消融后、万物复苏时,就能迎接生命的春天。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