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有意立法管制网络言论自由 舆论反对

发表:2011-01-27 15: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来西亚政府有意立法管制网络言论自由,立刻引起舆论反对,政府星期三作出否认,但是总检察署却表示已经阅读过相关法案,导致官方出现两种说法。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陈婷报道

马来西亚政府在15年前为了吸引外资投资资讯科技而作出不审查互联网的承诺。但是网络媒体言论的百花齐放,却被一向严厉控制传统媒体的马来西亚政府视为洪水猛兽,政府最近有意修改现有法令,将网络媒体纳入管制范围。这项消息传出后,引起舆论的强烈反弹,迫使政府不得不作出澄清。

负责审查印刷和电子媒体的内政部长希山慕丁星期三在记者会上指出,政府并没有讨论审查网络媒体的课题。他说,修改法令的事宜还处于非常初步的阶段,政府也不清楚会如何修法,也有可能放宽对媒体的管制。

负责法律事务的总理署部长纳兹里也补充表示,截至目前为止,政府没有计划要修改相关法令,但是政府准备在下个月推出《网络煽动指南》,让民众瞭解互联网言论自由的界限,以避免触犯现有法令。

虽然两名部长纷纷否认立法管制网络媒体,但是总检察长阿都甘尼却在同一天表示,他已经审阅了相关媒体法令的修正案,但是不清楚什么时候会提呈到国会上辩论。

内政部秘书长日前对官方媒体表示,该部门正在修订印刷及出版法令,并且准备在三月份提呈国会寻求通过,以便将网络媒体纳入管制范围。

对于官方不同版本的说法,新闻从业员组织表示,政府如果有意修改法令以控制网络媒体是开倒车的作法,并且限制了资讯的流通,使马来西亚成为资讯流通落后的国家。

著名网络媒体《当今大马》总编辑颜重庆批评马来西亚抄袭新加坡的做法,钳制反对声音,将网络媒体归类为政治组织,禁止他们在选举期间报道和评论选举。他形容,管制网络媒体将会是压倒马来西亚新闻自由的最后一根稻草。

网络媒体的言论开放,令马来西亚执政党在上一届大选失去了一些国会议席。反对党猜测,政府可能会在今年举行全国大选,如果政府成功立法管制网络媒体的言论,将有利于执政党在选举中占据更大的优势。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