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被拒赴港 斥“一国两制”是谎言(组图)

发表:2011-01-26 2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特区政府星期三上午正式拒绝前六四学生领袖、海外民运人士王丹入境香港参加悼念香港支联会主席司徒华活动的申请。目前在台湾任教的王丹表示,尽管他做出多项承诺,只会单纯悼念司徒华,但港府仍拒绝他入境,令他感到愤怒和难过。

香港支联会代主席李卓人证实,他1月26日上午接获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办公室正式通知,称王丹的赴港申请被拒。不过,特首办公室没有说明拒绝的理由。

*担忧香港独立性*

香港支联会星期三中午转发了王丹对赴港签证申请被拒发表的声明。人在台北的王丹星期三中午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对香港政府置人道于不顾、放弃港府独立自主性感到难过。

王丹说:“我觉得尽管我一再表达了无意来香港从事政治活动,只是希望作为晚辈尽一份对长辈的心意的意愿,而且港人在我来香港的问题上表达了积极的支持,但是还是被悍然拒绝了,当然,我的心情已经不能用失望来形容,我感到愤怒和难过。那么我想,这次事件再次证明,所谓‘一国两制’根本就是谎言。那么港府已经彻底放弃自治的权利,北京的意志已经成为香港管治的紧箍咒。香港的民主与法治已经日益流失,香港的未来令人十分担忧。”

不过,王丹表示,他仍然感谢香港民众对他的支持,并愿继承司徒华的遗志,致力于推动民主。

他说:“那么,另外我觉得尽管我无法入境,我还是愿意对我去香港问题表达了很多的支持的港人,向他们表示感谢。我想,还是期待能够继承华叔的遗志,虽然不能去香港,还是愿意继承他的遗愿,为了推进民主自由而继续努力。”

*令一国两制蒙羞*


香港支联会副主席李卓人(资料照片)

香港支联会代主席、立法会议员李卓人和支联会常委、立法会议员张文光一直与特首办公室接触,联系有关王丹等人来港事宜。李卓人星期三对美国之音表示,他们对港府屈从于北京的意愿,拒绝王丹入境悼念司徒华感到愤怒。

他说:“他们没有说明理由的。一直以来我们觉得港府给我们的消息是他们在积极地处理,所以我们一直也很乐观。但是今天早上最后说不能让王丹进来香港,我们感到很愤怒,痛心。另外,我们也很痛心香港的一国两制,我们觉得这件事是由中央决定的,变成中央去代香港政府去决定不给王丹进来香港。我们觉得这方面是非常不满的。”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讲座教授郑宇硕向美国之音表示,港府拒绝王丹入境悼念司徒华的决定,再次损害香港的一国两制,会给香港带来负面影响。

他说:“我们是希望治安当局,他们的考虑就是这个人进来香港,是不是影响香港的安全,而且他的申请合乎一般的规定的话,那我们就不应该有任何理由拒绝他来香港。不然的话,你的一国两制实际是不能维持的,你的许多考虑都是要应因北京的要求。而且你的所谓法治也受到很多的政治考虑所影响。”

*港府决定各方关注*


王丹继“三不”承诺後,再承诺参加完追思会后当天离港。(看中国配图)

目前在台湾教书的前八九学生领袖王丹在香港民主先驱司徒华1月2号病逝后申请来港吊唁。王丹为了能来港,提出了“三不”的承诺,即不见记者、不搞公开活动、不开新闻发布会。稍后,王丹又进一步承诺说,他可以在参加完追思会后当天返回台湾,不在香港过夜。

王丹先前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尽管他感到这些承诺压制了他的自由,但是他愿意尽最大努力,让港府和北京当局的担心降低到最低程度。

在王丹表达来港意愿之初,香港保安局官员曾回应说,悼念不一定要来港,引发各界批评,认为这种评论过于冷酷。随后香港政府在这个问题上一直保持沉默。

另外,这个月中,中国国务院港澳办主任王光亚在回答香港记者提问时曾表示,有关王丹赴港的事情,应由特区政府自己处理,相信特区政府会很好地处理事件。王光亚的谈话曾让香港媒体感到王丹入境比较乐观。

另外,在澳大利亚的中国民运团体联合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秦晋,星期二上午经台北转机抵达香港,希望能进入香港,参加司徒华的悼念活动。虽然持有澳大利亚护照的秦晋不必签证,但他仍遭拒绝入境,被送上返回台湾的航班。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