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快跑” 股市为何掉队

作者:胡东林 发表:2011-01-25 15: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月24日国内商品期货品种普遍强势上涨,有色金属、棉花以及PTA更是涨势逼人。然而二级市场相关板块却弱势尽显。那么,是什么力量在起作用,使得以往的期股联动效应威力不再呢?

任何事物的相关性,都是在一定的前提条件下才得到体现,期货市场与股票市场二者的关系同样如此。根据以往的经验,大宗商品期货和股票市场走势具备较强的联动性,是因为其所处的宏观政策、货币流动性环境或预期相对稳定,换句话说,就是政策面、流动性等诸多因素对于价格(包括股票和商品)的影响居于次要地位,在此情况下,市场运行于一个相对稳定的模式之中,并遵循“商品—股票”价格上涨与跟涨这一逻辑运行。

然而,这一逻辑远非真理——商品和股票市场互相影响的时候很多,但二者却并不存在着必然和绝对的关系。由于国内通胀压力不断增大,上述市场运行的环境已经发生了变化。对于商品来说,其价格的变化直接受基本面影响,只要基本面上存在利多因素,大宗商品就可以上涨。如目前因为阿根廷气候威胁以及美豆新一年播种面积可能减少,国内豆类市场易涨难跌。但是股市则更多关注公司的内在价值,对于上市公司来讲,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并不意味着公司利润增加,而且相关品种(比如有色金属)的股票估值偏高,也会限制了其上涨的动能。

市场微观结构理论认为,市场价格除了受供需面影响之外,类似交易制度、交易主体以及信息披露等多方面的因素也会产生影响。立足于此,我们会看到国内一个因素凸显,即政策调控。虽然在货币、产业政策的作用下,商品和股市都偏空,但前者有供需面的支撑,特别在经济复苏的情况下表现更为坚挺。此外,商品还受到外盘走势的影响,如国内豆类市场受美豆影响大,外盘价格高企意味着进口成本较高,则商品会存在成本支撑,这也使得在股市走熊时商品却依旧高歌猛进。反过来,商品持续走高导致通胀压力加大,人们对于政策调控的预期趋浓,又使得股市更加承受压力。

从资金面的波动情况来看,我们也能寻找到一些导致期货、股票市场表现迥异的原因。根据记者的初步统计,2011年以来,股票市场资金流出的时间多,流入的时间少;相反,商品期货市场资金流入却较为明显。仅以1月24日为例,当天国内股市资金净流出47亿元,而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总持仓却增加了11万余手。显然,资金面的此消彼长,也拉大了股期表现的差异。

从目前所处的市场环境来看,一方面美国的零利率政策将反复冲击商品市场价格,使得商品市场价格重心逐步上移;另一方面,当价格上涨的速度超过新兴市场国家的承受能力之时,新兴市场国家的政府调控力度较大。为了稳定市场预期,除了使用数量型货币工具外,加息等手段(尽管从中长期来看加息的效果有限)也会被采用。在政府重拳打压之下,短期价格急速回调不可避免,在此背景下,股票市场不仅难以幸免,其跌幅甚至会更大。

因此,近期股期两市关联度降低,在于通胀压力的存在;接下来二者能否再度互为标杆,也要视通胀压力能否消解而定。

来源:中国证券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