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跪狗”实质是跪给了贫穷(图)

作者:刘志权 发表:2011-01-17 05: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撞死一只狗,主人索赔5000元。两小伙无钱赔被逼给狗下跪1小时。

年轻与其是对狗下跪,不如说,是跪给了贫穷。我们可以通过立法禁止狗主人抛出污辱人格的选择,但是,无法抹去底层人群面对生活的无奈与软弱。

近日,发生在苏州的一则“人跪狗”事件引发了大众热议,也深深刺痛了人们的心。

有专家认为,“这是一起非常恶劣的道德败坏事件,下跪小伙可通过法律途径维权”,或者建言,要“靠科学公平的公共管理制度和规则,来妥善解决突发事件中出现的纠纷。”

然而,这一事件,在本质上与健全的公共管理制度或法律无涉。

为了看清这一事件的实质,我们不妨后退一步:假设这一事件或者其他类似事件中,肇事的司机应该负全责,甚或,实际应该赔付金额远远超过5000元,那么,这个问题的核心其实就可以简化为:我们能否以牺牲人格的代价,解决经济方面的困难?

这样我们就很容易能联想到那些潜规则的明星、求包养的二奶。如果不是出于生存的基本需要,而是出自享乐或出人头地的私人目的牺牲人格,这种行为受到谴责是理所当然的。但是,如果是出于生存的基本需要呢?

这两个下跪的年轻人,让人想起了去年曾经引发争议的另一件事:浙江某地派出所给“发廊女”家属写信。奇怪的是,在那一事件中,更多网民都站在了同情“发廊女”的一边——同样是为生存需要牺牲尊严,为什么态度会有不同?

“人跪狗”事件发生在苏州这一富庶之地是意味深长的。一方面,我们无从得知狗主人的确切身份,但在他身上,无疑有着类似“暴发户”的骄横。面对镜头,他的回应直击了问题的实质:对方不会赔——没钱呗。支撑这种骄横的,正是社会流行的金钱至上的伦理观。

另一方面,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也正因为这一事件发生在富足的苏州,旁观者的激愤显得尤为强烈。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站在道德高地,对当事双方施以谴责是容易的,有时却会阻碍我们以同情之心抵达问题的实质。

在相关视频中,那两个长跪在地的年轻人(其中一个还戴着眼镜),让我们很容易联想到另外两个网络热词:蚁族和蜗居。这两个词,在去年曾经引发大众对于底层人群的关注。

男儿膝下有黄金,两个年轻人与其说是选择对狗下跪,不如说,是跪给了贫穷。尊严是抽象的问题,而经济则是现实的困难。面对好心人和民警的介入,他们甚至选择了拒绝帮助。富足的人们可以设想一下,他们也许身无分文,从外地刚到苏州来打拼,面对着生活的种种困难。5000元的赔偿,也许会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他们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发廊妹”。

自然,对这一极端事件,我们可以责备他们的“人穷志短”,也可以通过立法禁止狗主人抛出污辱人格的选择,但是,法律无法抹去底层人群面对生活困难的无奈与软弱。我们与其怒其不争,哀其不幸,不如深味在这一群体无奈的选择背后的辛酸。他们的悲哀,其实是我们全体人民的悲哀。

因此,我们的问题还是归结为:如何让人有尊严地活着?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京华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