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盟成员被和谐应该感谢谁?

作者:碎叶城外 发表:2011-01-12 14: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目前在谈论钱云会惨案的人群已远超出数以亿计的网民范围,此事件已近乎演变成一个全民关注的焦点。同时,随着三个公民观察团,特别是公盟成员观察团的草率结论激起的批评声浪不断增涨,钱案还在急剧升温。

原本,在专制强权下,民间组织的能力受到官方的种种限制,是所有人都可以理解的现实,因而即便调查所得的证据微薄,也无可厚非,公盟人和其他的调查团只要做了其力所能及,寨桥村民乃至所有关注者想必就已心怀感激与敬意。但调查员们只进行了走过场式的粗糙取证,最后既无确实证物,也无可信证词,就火速得出与官方相同的结论,而且对钱案是交通肇事所持的态度如此肯定,这无法不让众多的关注者提出质疑并发声批评,只因这已超过穷则独善其身的底线。

在一个60年来难有真相的国度里,权力一手遮天,要想在如此激烈的官民利益冲突中通过官方机构或所谓的专业部门来揭示事件的真相是不可能的。再专业你也抵不过专制。在这样的情况下,民众唯一可以做的,就只能是通过常识和常理来作出分析和判断,何况,此案真的需要那么高深的专业知识才能看清吗?钱案发生时那乖乖失效的监视器,那血案现场确凿的车痕线索,尸体位置的重重疑点,警方一连串的异常行动,网上那一篇篇严密有理的分析、推断……,公道已在人心,而调查员们却好似对这一切常识和常理视而不见。

公盟成员应该不会不清楚,中国维权运动中的每一起官民冲突事件都关系到下一步官民双方孰进孰退的问题,而且多以民众的权益空间被进一步打压缩小为结局。近年中国维权群体,包括你们在内,很多时候不惜代价才能艰难地抗争到一点空间,维护到一点权益。而现在钱云会案如此惨烈,社会影响如此之大,你们却把几年来为民众出头从而建立起来的公信,就用来在这样大是大非的关键事件上为权力文罪饰非?!起到这种作用的又何止他们,一些颇有影响力的所谓异见领袖的言论何尝不是如此。不知诸位可曾想过此做法将产生怎样的后效应。

公民观察团们的调查结果一出炉,立刻被乐清警方大赞效率和公正立场值得敬佩。想必观察团们已观察明白,钱云会这事儿不能说太细,遂抛出一份报告草草收场。面对警方的热赞,不知可会想到钱英雄还尸骨未寒。

一度被视为不和谐分子的公盟人,如今变成了促进和谐的功臣。公盟人的华丽转型如此成功,应该也趁热召开一个记者会,公开向多方表示感谢。首先自然应该感谢有关部门,没有它们的威逼胁迫,想必公盟成员不会这么容易走上正道。其次公盟成员也得益于自己开始识时务,甚至通过这次事件一步到位,在24小时之内就火线与官方达成共识。公盟人的华丽转身除了归功有关部门、自己,同时也得感谢本届诺贝尔和平奖。感谢诺委会别具慧眼,最后的授奖结果给合作一个崇高的理由。公盟成员与时俱进,已将自己发明的非暴力合作学说付诸实践。伟大的颁奖结果出来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开始对中国社会产生了第一波影响,形势喜人,这影响,虽然目前还只是一小波,但小波的影响一形成风潮,中国必将成为一个无法想象的和谐社会。

调查事件之后,甚至已经有想法认为当局利用公盟等组织为自己服务是开始让权了。是啊,让权,利用你削弱民众的反抗是让权,那么给你一个半个官儿当还不成了民主共和了,原来,那些早年被招安的人物才是中国民主事业的先驱。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