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应将重庆征房产税看作是孤立事件

作者:谢百三 发表:2011-01-15 14: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媒体报道,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表示,重庆将对价格高于市场均价3倍的“高价房”收取1%的房产税。先对别墅、200平方米以上和评估价值超过主城区平均售价3倍以上的住房开征,按面积计,实行累计税率,每户家庭拥有普通住宅超过四套,可能被征税;外地人投资购房,可能被征税。而且征收范围首先是增量部分,存量部分视情况开征。

据悉,重庆房产税主要针对高档商品房和打击炒房投机,存量和增量均包括在内。这是重庆在1月9日“两会”传出的消息。对此,我深表忧虑。

(一)财政部打着征房产税的旗号授意各地征物业税是违法的

显然,无论是上海还是重庆,开征房产税的事,无论对大、小型,高档、低档房征“房产税”(实际上是物业税)都是完全违法的。

请看看我国1986年9月15日国务院颁布的房产税和世界各国的物业税的区别吧。当时的规定是:(1)对城市工业、商业住房征房产税。对城市居民住房(非营业用性的)不征。(2)对原值打7-9折征税,即原值为10万元,扣除多年折旧费,按7-9万征。(3)税率为房产余值的1.2%或租金收入的12%。即一年只要交840元-900元即可以了。

而世界各国的物业税是对所有城市居民(美国是对每一套征税);是对住房的现在市值征税;税率为0.8%-3.5%左右(各种征法很多).50多个国家征,100多个国家未开征。

而现在重庆上海即将开征的房产税,实际上就是道道地地的物业税。首先,不仅对工业、商业单位征,对居民也征了,这正是物业税的特征。其次,不是对原值(旧房子当时仅5-20万)的70%征税,而是对现在的市值(市价),即旧房子往往也是现价几百万来作计税标准,(这也是物业税的特征).

开征“物业税”必须有两个前提:第一,物业的主要部分,即房产下面这块土地应是拥有房屋产权业主私人所有的。但在我国,所有房地产下边的土地都是国有的,我们只是借用70年,私人只有使用权,70年的占有权,没有永久产权,没有物业中的不断上涨的土地那部分产权,只有不断贬值的房产那部分产权。你征税不是为了平抑房价吗?凭什么对仅拥有不断贬值房壳的业主征全部的物业税呢?这在道理上完全不通。

而这70年的使用权、占用权、借用权不是在过去4-5万元/m2的高房价中,在20亿-30亿的土地拍卖中,老百姓早已交过“土地占用金”了吗?再征物业税不是重复课税吗?

第二个前提:物业税是个新税种,必须经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通过。

(二)今天对高档房征假房产税(物业税),明天就会对中低档房征,发展下去,如何了得

很多人把重庆拟征高档房“房产税”看作是孤立的事情,实际上影响很大,如果重庆征,那就意味着全国大中城市高档房将来都要征,小城市高档房将来也可能要征。

这种杀鸡儆猴敲山震虎的威慑效应是很大的。对全国房地产市场的健康有序合法发展极为不利。

(三)中国要繁荣强大,私人财产权一定要得到尊重,要有法律保障

这里涉及到中国能否长治久安,继续繁荣强大下去的问题。

由于高档住宅当时买下来时,人们并不知道以后要征房产税之说,也交了很贵的70年的土地占用金,那么再征就是一只羊身上扒两层皮,就是重复征税,那就是动了这部分业主的私人财产权了。如果他们的可以动,那么推而广之,普通百姓身上是否也可以动?

(四)中国绝不要走英国和北欧国家的高税收高福利低增长之路

上个世纪80年代,经济学家厉以宁老师就指出:英国,这个当年的“日不落”全球称霸的第一帝国,几十年来经济一步步走上了迟滞、衰落的道路,主要是两党轮流执政,争相向选民许诺“高福利”,而高福利的钱来自高税收。结果很多科学家、企业家、能人、创业者、演员、运动员、金融家背井离乡移民澳洲。他们无奈的叹道:“不是澳大利亚的草坪比英格兰的绿,实在是英国的税太重了。”英国经济增长从此一直在很低的百分比上蠕动。法国近年来也出现此情况,干活的收入不如退休养老的收入高,经济发展出现了动力真空。这条路中国千万不能再走。中国对高档住房的征税的法律依据是什么?中国贫富差别大,是中国经济中最严重的问题之一,但这只能通过法律规定保障更多的普通百姓有学习、创业的平等机会,千方百计地帮助贫困百姓尽快致富起来,而不能靠对先富起来的人征高税来解决。不错,富人中有贪官污吏,有为富不仁者。但现在更多的却是改革开放二十年来,合法拼搏起来的企业家。浙江一个县有10万户人家竟有五万个小企业,人人都在拼在创业,他们都很富了,对高档房征税,这只会造成这些改革开放后富起来的人,第二次、第三次向澳大利亚、加拿大的移民潮。须知他们带走的不仅是大量的现金流,更主要的是带走了拼搏创业精神、创新精神,和在中国继续发展的信心与安全感。

(五)房地产上涨的症结是货币供应太多,不是老百姓炒起来的

中国城市房地产不断上涨是多重原因造成的,如城市居民刚性需求,此外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现状,更主要的是这些年来,中国的货币供应量太多太大了。这是房地产长期上涨的根本原因,最重要原因。

请看1999年我国M2为11万亿多,当时M2与GDP之比是1.33倍。2005年这个比率是1.5倍,现在M2为72万亿,M2与GDP之比约为2倍(而美国这个比率约为60%-70%)。现在是1999年的6.5-6.8倍。而上海的房价正好也涨6-7倍。

当然这么大的货币供应量有时也是很无奈发出去了,如2.8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外汇占款相当多。因此,几年前买了房的居民只是侥幸逃过了通货膨胀及资产膨胀之灾难而已。

(六)小心压下葫芦起了瓢,征了房产税,拱高全面通胀

显然是货币供应量拱高了房价。请看2008年,货币政策从紧,房价跌20%,2009年货币政策从宽,上海复旦附近房价涨50%,因此,货币供应量大是现在房价上涨的根本原因。征房产说,丝毫不能影响这一现状,很可能普通房价跌不下去,而通胀反而会向6-7-8%上拱,这才是管理层的心头之大虑啊!财政部少数官员不懂宏观经济,故要慎之又慎。

(七)重庆上海单独开征物业税会有很多负面影响

第一、很多企业家、成功人士会心有余悸,将资金等抽离两地。

第二、两地房地产市场首先冷却,造成经济下滑。

第三、会有很多具体问题,很棘手。比如,对重庆的房子征税马上会出现外地人卖房狂潮。比如,对第四套房要征税,那人家在重庆有一套,在珠海、长沙、烟台各有一套,你征不征?怎么征?征了是将税交给珠海、长沙、烟台、还是留在重庆、上海?人家三地坚决不要求征呢?

总之,慎之又慎,慎之又慎。“治大国如烹小鲜”,治大城市也一样啊!

来源:金融投资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