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人类胚胎干细胞治疗及临床实验(图)

干细胞面面观

发表:2010-10-12 1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迈入里程碑

胚胎干细胞研究今天迈入里程碑,因为这项创新但具争议性的研究,已走出实验室、来到临床实验。

研究人员希望能利用干细胞,来填补因疾病、意外、战争或一般磨耗而受损的组织。鼓吹这项研究的人士表示,研究针对的目标包括阿兹海默症(Alzheimer's)、糖尿病等多种疾病。

用途最广的干细胞

胚胎干细胞(embryonic stem cell)因具“全能性”,是目前为止用途最广的干细胞。“全能性”即是有能力分化成任何细胞种类。

它们来自受精卵,且研究人员通常让它们长个3到5天再进行收成,然后放在自我复制的“行列”来进行研究。

破坏胚胎等同谋杀

然而,此法遭到宗教保守人士的大力抨击。他们主张,人的生命从受孕那一刻就开始,因此破坏胚胎等同谋杀。

史上首次的胚胎干细胞临床研究,将由美国生物技术业者杰龙公司(Geron Corp)负责。参与这项研究的病患,正在乔治亚州亚特兰大的医院接受脊髓和脑损伤复健。

杰龙表示,第一阶段将评估安全性和容忍性。

成体干细胞用途较原先以为的还要广

干细胞另一来源为成体干细胞(adult stem cell)。尽管还未成熟,成体干细胞通常被编列来分化成特定细胞种类。

通常来说,成体干细胞得到的媒体关注,远低于胚胎干细胞。

然而,近年来,研究人员发现成体干细胞用途较原先以为的还要广,且存于更广泛的组织之中,包括大脑、骨髓、周边血、血管、骨骼肌、皮肤和肝脏。

一份2007年的研究指出,皮肤取得的干细胞“重新编列”之后,他们已发现一个创造多能干细胞的方法。且在2008年1月,先进细胞科技公司(ACT)的蓝札(Robert Lanza)所率领的团队,宣布他们已成功找出一个不破坏胚胎,就能创造人类胚胎干细胞的方法,为史上首次。

美展开全球首例人类胚胎干细胞治疗

美国生物科技业者Geron公司11日宣布,亚特兰大“牧者中心”医院已于8日,利用该公司培植的GRNOPC1人类胚胎干细胞,展开全球首宗人类胚胎干细胞治疗的人体临床实验。

“牧者中心”医院发言人以维护患者隐私为由,并未透露实验细节。外界只知道接受这项实验性治疗是针对脊椎最近受伤的伤患,必须在受伤后7到14天内注射GRNOPC1人类胚胎干细胞。

来源:法新社 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