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温“走廊会” 中日冲突落幕?(图)

发表:2010-10-06 15: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钓鱼台撞船事件导致中日之间将近一个月的外交冲突可望落幕。日本首相菅直人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利用出席在比利时举办的亚欧会议,于当地时间四日晚间进行二十五分钟的非正式会谈,两人虽然互表钓鱼台为本国固有领土的立场,但均不愿看到中日关系因撞船事件恶化,也同意双方应该回到发展两国“战略互惠关系”的起点,恢复暂停的政府与民间交流,并适时举行高层会晤。

餐后交谈25分钟 政府与民间交流恢复

对于日中领袖打破僵局进行短暂交谈的消息,包括日本媒体、中国官媒新华社及多家外电均在第一时间进行报导。日本共同社报导指出,“菅温会”是在四日晚餐会结束后进行的,两人于布鲁塞尔皇宫的走廊座椅上谈了约二十五分钟。菅直人对记者表示,“工作晚餐结束后,我们走到了一块,打起了招呼,自然而然地就谈了起来”。菅直人没有说明是哪一方先开口打招呼,但显得很满意。新华社也发布了简短新闻稿报导,温家宝四日和菅直人“进行了交谈”。

新华社发布新闻 定调“交谈”

对于这场日方原本不抱太大期望的非正式会谈得以实现,共同社引述日本政府消息人士指出,主要是中方在亚欧会议上看到各国的反应后,态度有所缓和。另一方面十一月亚太经合会将在横滨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也将访日,中方认为应该及时使两国关系恢复正常,因而有了这场交谈。不过,中国共产党将于十五日召开第十七届五中全会,日本政府内有人认为五中全会结束前,中方表面上将坚持对日强硬立场。

日本每日新闻发自北京的消息也指出,中国官方对于菅温非正式会谈如何定位也煞费苦心,新华社发布新闻稿时,原本使用“会谈”的字眼,但后来又改为“交谈”。

中方派出日本通 陪同温家宝翻译

日本读卖新闻也根据消息人士透露报导,菅温两人的 “走廊交谈”,中方显然要比日本更“有备而来”。由于日本对菅温正式会谈已不抱期望,所以这次外务省中国蒙古课长并未同行;反观中方,不但有外交部亚洲局人员同行,一名中国驻日大使馆的日本专家,也临时顶替其他代表团员陪同温家宝访欧,四日的菅温交谈,这名中方的日本专家还在现场,将菅直人的谈话直译成中文传达给温家宝。

中国稀土输日 尚未恢复正常

中日两国关于钓鱼台的冲突虽然出现缓和,但日本外相前原诚司五日在东京表示,中日之间有必要就此问题,建立防止冲突机制。此外,日本经济产业相大白田章宏表示,虽然中方否认限制对日本出口稀土,但目前中国稀土运往日本的出口手续仍然受到阻碍,尚未恢复正常。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