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户籍制度被批造成“伪城镇化”

发表:2010-10-06 1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些年来,有关改革中国现行户籍制度的呼声越来越高。在过去的13天内,就有三家机构在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提到要改革现行户籍管理制度。这三家机构认为,目前的户籍管理制度造成了中国的“伪城镇化”或“不完全城市化”。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9月25号报告说,城市人口的增量中,71.8%是农业户口,但只要大部分农民工没有在城市实现永久性定居,任何人口城市化指标体现出来的高城市化率,都是“伪城镇化”或“不完全城市化”。

而「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发布的《中国财政政策报告20102011》认为,受中国城乡分割以及户口制度的约束,大量的农村产业工人,虽然居住在城市并被计算为城市人口,但他们并不能享受到城市同等的各类公共服务,他们的收入水准、消费模式无法等同于一般城市人员。这种城镇化是一种“伪城镇化”。

另外,9月21号,「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发布的《中国发展报告2010》中也提出了,中国城市化目前仍处在“半城市化”状态。

据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杨伟民解释说,中国现有城市化率的统计口径,包括了1.45亿左右在城市生活6个月以上,但没享受到和城市居民等同的公共福利和政治权利待遇的农民工,也包括约1.4亿在镇区生活但从事务农的农业户籍人口,这些并没有真正转变身份的人口,约占城镇总人口的一半。

据重庆官方说,在十年内,将有1000万重庆农民变成市民,让他们拥有城镇户籍人口。

来自《财经网》的一篇文章认为,重庆户籍改革的实质是土地换户籍。文章说,农民如果不愿意改变生活形态,那么,政府要求他们在若干年内变成市民,就等于把自己的意愿强加于农民。这篇文章指出:政府为什么不能向生活在农村的居民提供均等的福利?难道农民不是公民吗?

有网友发表评论说,中国的这种户籍制度实际上是一种深刻的奴隶制度。

今年3月,中共“两会”即将召开的同时,中国11省市的13家媒体发表联合社论,呼吁改革目前僵化的户籍制度。短短的几小时后,这篇社论由于「未被审查通过」,而在互联网上销声匿迹,但却引起外媒的注意和报导。

此后,发起这篇所谓“共同社论”的北京《经济观察报》高层,受到整肃,社长兼总编辑刘坚遭严重警告,一名副总编辑受记过处分,而负责起草这篇社论的“经济观察网”副主编张宏因此丢掉了工作。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