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先王管理社会策略:周礼

作者:清雅 发表:2010-10-09 2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礼》记录的是周王室官制,周王室官制设天官冢宰、地官司徒、春官宗伯、夏官司马、秋官司寇、冬官司空六部官,每部有很多具体官员,他们都有具体职责。《周礼》中很重视对老百姓的做人教育。

天官冢宰

大宰之职:掌建邦之六典,以佐王治邦国:一曰治典,以经邦国,以治官府,以纪万民;二曰教典,以安邦国,以教官府,以扰万民;三曰礼典,以和邦国,以统百 官,以谐万民;四曰政典,以平邦国,以正百官,以均万民;五曰刑典,以诘邦国,以刑百官,以纠万民;六曰事典,以富邦国,以任百官,以生万民。

小宰之职:掌建邦之宫刑,以治王宫之政令。

地官司徒

大司徒之职:掌建邦之土地之图与其人民之数,以佐王安扰邦国。

施十有二教焉:一旦以祀礼教敬,则民不苟;二曰以阳礼教让,则民不争;三日以阴礼教亲,则民不怨;四曰,以乐礼教和,和民不乖;五曰以仪辨等,则民不越;六 曰以俗教安,则民不愉;七曰以刑教中,则民不虣;八曰以誓教恤,则民不怠;九曰以度教节,则民知足;十曰以世事教能,则民不失职;十有一曰以贤制爵,则民 慎德;十有二曰,以庸制禄,则民兴功。

以乡三物教万民而宾兴之:一曰六德:知、仁、圣、义、忠、和;二曰六行:教、友、睦、姻、任、恤;三日六艺:礼、乐、射、御、书、数。

以五祀防万民之伪而教之中,以六乐防万民之情而教之和。

春官宗伯

大宗伯之职:掌建邦之天、神、人、鬼、地示之礼,以佐王建保邦国。

小宗伯之职:掌建国之神位,右社稷,左宗庙。

夏官司马

大司马之职:掌建邦国之九法,以佐王平邦国。

秋官司寇

大司寇之职:掌建邦之三典,以佐王刑邦国,诘四方。一曰、刑新国用轻典;二曰、刑平国用中典;三曰、刑乱国用重典。

冬官司空

《冬官司空》早佚,到汉时补以《考工记》。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