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堂山的兴衰(组图)

发表:2010-10-07 0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响堂山以响堂山石窟而著名,其位于河北省邯郸市西南约50公里处的武安县南部,响堂山石窟由大体上由南北两部分组成,细分还可加上小响堂。南响堂在鼓山南麓西纸坊村北,北响堂在鼓山之腰和村东,两地相距大约15公里。南北响堂共有石窟16座,大小造像3400余尊,历时27年。石洞构思巧妙,窟内石像造型优美,庄严而神圣。据传,在响堂山石洞内拂袖、谈笑即能发出锣鼓铿锵之声,故而得名。

响堂山石窟所起的作用主要是为出家人提供了一个修炼场所,在山上或平原建庙为寺,在山里建庙为窟。寺即是窟,窟也即是寺,因为他们所起的作用都是一样的,只是名称叫法不同而已。建窟可以充分利用天然有利条件,能避免风吹日晒和雨淋,也能节省原材料。

据金正隆四年(1159)《常乐寺重修三世佛殿记碑》载,石窟始凿于崇信佛教的北齐,历史上有几代帝王大力推崇佛教,北齐文宣帝高洋(550~559在位)便是其中之一。当时这里是自邺都(北齐的都成)至晋阳的必经之地,曾建有行宫。高洋“于此山腹见数百圣僧行道,遂开三石室,刻诸尊像”。现存北齐纪年题记,有北响堂的武平三年(572)唐邕写经记和小响堂的武平四年造像及刻《法华经》等残记。

从现存的石窟内佛之雕像与装饰构造便可看到昔日的辉煌。北响堂筑有九窟,南响堂筑有七窟,其中南响堂第3、7窟,北响堂第2、3窟,在窟前四柱三开间窟廊上方又凿有大型覆钵、山花蕉叶、刹杆及火焰宝珠等,形成了很有特色的塔形窟。窟门两侧雕八角束莲柱,门额饰以精致的宝塔、飞天,门侧壁浅雕肥大忍冬纹,整个外观装饰华丽。

“忍冬”是古代的一种富有寓意的纹样,它是一种缠绕植物,俗呼“金银花”、“金银藤”,因它凌冬不凋,故有忍冬之称。所以被大量运用在佛教上,比作人的灵魂不灭、轮回永生。忍冬纹是响堂山主要装饰纹样之一。

北响堂寺之“大佛洞”,规模宏大雄伟,雕刻精巧,洞内一尊坐佛高3.5米,大佛端庄浑厚,肌肉丰满,线条柔和,神气秀逸,衣纹密集而富有装饰性,虽经千年风日侵蚀,现仍可窥之原貌。唐代高僧释道宣在《续高僧传》用“中诸雕刻骇动神鬼”来形容当时雕刻之精美。

南响堂山石窟千佛洞最为华丽,洞壁佛像鳞次栉比,颇为壮观。窟外整体外观为覆钵塔形。窟前设四柱三开间前廊的仿木结构建筑,其斗拱窟檐以上凿大形覆钵,钵中央雕展翅欲飞的金翅鸟,上雕宝珠,钵两端饰卷云状山花蕉叶,这一保存完整华丽的装饰,十分罕见。

窟内进深3.6米,宽3.9米,高3.7米。前壁满雕塑千佛,其它三壁又凿一大龛,内均一佛二弟子两菩萨。壁上部也各雕千佛,下设基坛,窟顶微隆,雕莲花和八尊伎乐天。伎乐天也就是持乐器的飞天,有的手弹竖箜篌,有的口吹竹笙横笛,飞天们随着那幽雅的乐曲、优美的旋律,手舞足蹈,载歌载舞,供养天人双手捧钵敬献仙果,表现了《法华经壁喻品》中的所谓“诸天伎乐,百千万神,于虚空中,一时俱作,雨众天华”的景象。

响堂山石窟近代遭到严重破坏。南响堂的塔形窟如第1、2、5、7等窟的塔顶部分均已无存,前廊和檐柱等也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塔形窟中以北响堂第7窟(习称北洞)规模最大,窟方形,每边各长约12米,窟高11.6米,雕刻也最为精美。

可惜前廊已残毁,覆钵顶也仅留遗痕,前龛造像高达3.5米,是响堂山石窟中最大的造像,但也已遭到损坏。龛柱顶雕火焰宝珠,柱身棱面上精雕缠枝忍冬图案。龛顶浮雕覆钵形塔顶,顶心承由仰莲、相轮、忍冬和火焰宝珠组成的塔刹。每一小龛就是一座装饰华丽的佛塔,也是这座石窟的一个缩影。可惜龛内造像均在近代被盗凿一空。

从现存少数人物遗痕来看,当时的画面是颇为宏伟的。北齐造像虽多残毁,特别是佛像头部大都被盗凿失去,不少雕刻精品散失在海外。但仍能看出此时期的雕塑造型风格。从整体而言,虽然保留了部分雕塑佛像与描绘佛世界的华丽装饰,但大部分石窟所遭到的破坏是非常严重的,已是“今非昔比”了。历史是无情的,不管再美好的东西随着岁月的流逝,也会因人为或自然灾害而渐渐离人们而去。

虽然响堂山石窟昔日难再,但人们对佛的信仰却依然如故,佛经的传播,也没有因为响堂山的败落而停止。旧的寺院残毁,新的庙宇又建成,人有轮回,历史循环,当感叹人生“何枝可依”之时,不妨迈向追寻真理之途,从响堂山的兴衰来看,人们可以想到的是纵然是岁月的沧桑也难掩佛法真理的辉煌。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