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死亡幽谷 韩战残酷震人心

发表:2010-06-24 1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韩战60周年系列(2)

午后的三峡镇台北荣家下起倾盆大雨,豆大的雨滴打在门前阶梯上。窗边,韩战老兵金元奎与潘海波忆起60年前走过死亡幽谷的韩战经历,战争的残酷就如大雨震慑人心。

1949年农历12月29日,共军进入金元奎的村庄。当时的他,只是个刚满18岁的小伙子,父母早逝,与妹妹相依为命,帮农维生。
“都说毛主席(前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会让穷人翻身”,金元奎也这么一心盼望。土地改革后,中共说要栽培他受训,回来就可在家乡浙江领到一点田地耕种,”谁知道共产党骗人,到绍兴1个礼拜后就被拉去东北参战”。
战争尾声,被编入27军高射机枪连的金元奎在一次战斗任务中,鼻梁遭炮弹皮擦过,伤势虽不严重,但血流满面,长官要他离开部队自行就医。而这一走,就是生与死的界线。

“离开部队没多久,觉得头有点晕,靠在一棵松树上休息,没多久就听到美军轰炸机从头上飞过,炸弹就一颗颗掉下来”。金元奎高举右手,以激动手势重建当时场景,”部队的人都死了,就我一个活下来”。
为求生存,金元奎一个人徒步往大马路上走,”沿路两边都是死人”。累了,就投宿山坳里民家,”门一推开,两副白骨就躺在那里”;身心俱疲的他也顾不得那么多,”好像一个人没有了灵魂”,躺下就睡,醒了继续走。

隔天在釜山近郊,金元奎正设法煮东西吃时,突然听到一串英文,原来是美军搜索班荷枪实弹要他举手投降,就这么被俘虏了3年多后,才与其它被俘军人以”反共义士”名义来台。
“打仗就是死人,你不杀他,他就杀你”,金元奎一语道出战争的残酷,”韩国百姓真可怜,房屋都被炸平了”。他说,厌恶共产党骗他,战争结束后才决定来台,但他什么政党都不相信,”谁当政不都照样纳粮”?

另一个当时才10岁出头的四川年轻人潘海波,未能及时在1949年跟着部队到台湾,就如同金元奎的经历,被中共编入中国人民志愿军60军,在”抗美援朝”口号下,一路从四川、陕西、华北与东北,渡过鸭绿江后参战。
“那时根本不知道什么叫害怕”,他说,战乱年代没想那么多,甚至面临死亡威胁也没特别的感觉。潘海波回忆,白天怕美国军机轰炸,部队只能在晚上夜行军,”不知哪个人开了一下手电筒,敌军军机发现目标后就炸”,走在部队最后的潘海波周遭同袍全部阵亡,”排长的肠子就这样流出来”。

“一颗心,回台湾;一条命,灭共匪”,被俘3年的潘海波表示,这是当时喊得很大声的口号。来台后在海军服役,退伍后走过不少国家,潘海波经历战争恐怖,却有豁达与乐观的人生观。他告诉来访的记者,人入老境注意2件事就好”一是别摔跤,二是别生气”。
不过,乐观的话语背后,很难想象潘海波曾跟着部队走过机枪封锁线,那代表的是,一发子弹就能夺走一条人命。

韩战走过一甲子,60年来,让当时未满20岁的年轻人成为白发苍苍的老者,留下来的是残酷战争回忆与深刻的历史教训。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