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人民搜索”出台 百度成为批判对象(图)

发表:2010-06-23 1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方“人民搜索”出台后,百度搜索成了被批的对象,网民评价百度的员工当初对谷歌离开幸灾乐祸,如今却成了官方打击的新目标。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报导。


中宣部副部长蔡名照、外宣办副主任钱小芊也都高调出席"人民搜索“开通典礼 (心语屏幕截图)

本台曾经在今年早期连续跟踪报道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谷歌公司退出中国,给中国本地的互联网市场留下了很大的一个空间。星期天中国官方媒体人民网和人民日报推出了“人民搜索”服务(测试版),域名为goso.cn。这个搜索引擎服务目前包括了新闻、网页、图片、博客、论坛搜索等,官方声称要“建立具有权威性的综合中文搜索引擎”和“提供具有公信力的搜索结果”。

在“人民搜索”上线后的几个小时,不少网民们先后测试各种敏感词,意外发现“人民搜索”竟然可以搜索出很多有关“六四”和“天安门事件”的条目,在搜索胡锦涛的儿子“胡海峰”时,也出现数条有关胡海峰所在的威视企业在纳米比亚的行贿案件等相关信息。经网民围观后几个小时,“人民搜索”急忙将这些信息从搜索结果或者相关搜索中逐一清除,到星期二记者前往该网站搜索一些敏感词,基本上已经是一片“和谐”。

网络技术专家东小兴星期二向本台表示,“它目前主要提供新闻资讯类的消息搜索,这个搜索引擎主要从国内的主流媒体比如新华网、人民网还有中青网等国家旗下的媒体下取阅新闻,而且新闻筛选方面我做了一些测试,一些很敏感的不利于中共当局的新闻是搜不到的,比如六四、学生运动,已经搜不到了”。

东小兴进一步分析为何百度搜索引擎在如此配合中国政府的要求下,当局仍然要设立一个官方的“人民搜索”,他说:“百度不是一家中国公司,中国政府不可能真正信任,比如李彦宏,他有美国绿卡,他出了事情,马上跑了。很多角度来讲中共没有办法控制这个搜索引擎”。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