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印结战略伙伴 中国援建巴核设施

作者:李元翰 发表:2010-06-24 1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特约记者李元翰综合报导】美国和印度6月初在华盛顿举行战略对话,建立新的印美战略伙伴关系。与此同时,中国新援建巴基斯坦两座民用核反应堆,引发美国的争议。国际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可能希望通过此举牵制印度,传达对美国的不满,中巴与印美之间的对抗可能加剧南亚地区的纷争。

美国与印度在首度举行的美印战略对话中,就反恐、军事、民用核能、农业、高科技、教育、医疗、经贸等多项领域达成协议,并敲定明年上半年于新德里续办第2次战略对话。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出席美印战略对话时说,美印战略伙伴关系在21世纪将发挥决定性的作用。印度外长克利希纳呼应说,印美战略伙伴关系是印度关键外交政策之一。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指出,美国和印度進行联合军事演习的次数,远高于美国其他盟邦;两国将在过往的基础上,持续增進军事交流与武器采购。

哈佛大学分析员斯蒂芬.罗森(Stephen Rosen)认为,印度在亚洲影响力日益提升,又同美国结成新的战略伙伴关系,可能会让中国不悦,中国可能会迫使印度收敛。

中印两国至今仍时有边境纠纷,主要源自1962年的中印战争,印度虽落败,但仍声称新疆阿克赛钦地区是自己的领土,中国则认为印度控制的阿鲁纳恰尔邦霸占了中国9万多平方公里土地。

长期战略集团的纽迈耶(Jacqueline Newmyer)认为,中国成功地对印度的南亚邻国進行渗透,正同印度间接对抗,印度对中国与巴基斯坦的密切军事联系已经感到担忧。

她说:中国正在帮助巴基斯坦瓜达尔深水港的基础建设,也在帮助斯里兰卡的港口建设。孟加拉国一个港口内,一处中国修建的设施已装上了中国提供的反舰导弹,直接面对印度。

中国帮助巴基斯坦新建两座民用核反应堆,最近引起美国的争议。英国《金融时报》援引一位专家的话说,美国和印度之间签署核能开发协议,显然让中国认为,中国和巴基斯坦也要加强合作,美国对此无法发表反对意见。

巴基斯坦和印度都拥有核武器,但双方都拒绝加入核不扩散条约。巴基斯坦与印度因克甚米尔领土纠纷曾发生三次印巴战争。而在打击阿富汗塔利班和盖达组织方面,美国又需要巴基斯坦的密切合作。

由于南亚位处印度洋海上石油运输通道,加上中印和印巴的领土纠纷,《金融时报》指出,未来中印冲突大于中美冲突。分析家认为,美国在处理与印度、巴基斯坦以及中国关系方面,面临着平衡各方的挑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