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高窟:见证信仰的遗迹

作者:方伯 发表:2010-06-23 1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为丝路上的绿洲,莫高窟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学者和游客前往一览中古世纪佛教文明的遗迹。

一座51英尺长的中唐时期(781-847) 的卧佛斜躺着等待死亡的来临,届时他将安详地进入天堂。画在墙上的信徒们,表情却是痛苦的。

中国戈壁沙漠的一排杨树,显示出有着一条季节性的河流。绵延一英哩长的悬崖,留着被水侵蚀过的刻痕。在公元4世纪,佛教徒开始就岩石表面挖掘出洞穴来,并用绘画和雕塑作为内部装饰。

镶金的珠宝使得这座第七世纪的观音菩萨画像,看起来像一幅逼真的立体画。在印度佛教中,观音原本是一位男性的形象,到了中国则逐渐转变为女性的形象。在古老的中国,以女性的形象包含着女神的慈悲。

佛像的自然流畅的姿势,显示盛唐时期的特色。历史学者表示,在当时,佛教的盛行,和石窟里的佛教艺术,都达到高峰。

这幅破碎的菩萨壁画,原是盛唐时期(705-780)的作品,为艺术史学者兰登华纳(Langdon Warner)于1924年获得,现收藏在哈佛大学艺术博物馆。

在第320窟中壁画的空白处,是哈佛大学艺术史学者兰登华纳直接从墙上挖走壁画后的痕迹。在20世纪初,华纳等人从石窟中拿走好些壁画。有些则在外国的博物馆中展出过。

把前述两张图像合并起来,可以还原出第320窟的壁画未被剥走前的部份原貌。

第96窟中,有座佛像高达116英尺,相当于9层宝塔的高度。

在莫高第249窟,印度的佛陀、道士和中国民间的神祇,同时出现在墙上和天花板上,体现出传统文化的融合。

在第465窟,有一幅仅存的、有极大的性含意,与密宗有关的图画。

在10世纪的石窟里搭起手脚架,困难地进行维修工作,不仅要对付来自飞沙、盐分、油烟,还有游客们潮湿的鼻息。

两位英国考陶尔德学院(Courtauld Institute)的维护专家,在第 260 窟给几位中国敦煌研究院的研究员面授机宜。

工人正在沿着沙丘摆放稻草,以对抗风沙。未来 ,这种以沙漠植物搭筑的“长城”最终会取代掉原有2.5公里的人造拦砂栅,而这些拦砂栅已经档掉60%入侵的飞砂,使莫高窟得以不像其他丝路遗址一般地被沙漠所掩埋。

14 一座高62英尺的印度风格的塔墙,位于丝路上敦煌的东边哨所Suoyang(音锁阳)附近,这个哨所是建来监督丝路沿线的贸易,人口多达数千人。

15 游客排队浏览莫高窟里面的艺术,它在1980年开放后,数以百万计的游客中,九成都是华人。为了避免木制外墙进一步腐蚀,已经将它改为混凝土建筑了。

遗世900年的藏经洞第17窟,十分著名,因为目前在海外博物馆的大部分莫高窟文物都源自于此洞。内存近 5万轴的经卷和绘画。背景中静坐的洪辩,是9世纪中期在敦煌地区的大和尚。

怒目圆睁,脚踩恶魔的金刚护法,反映出第8世纪时期佛教威武的一面。这个雕像被今日敦煌研究院的门卫,也象征着虎视眈眈地在保护整个莫高窟。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说,“石窟位置或许是在中国,但它是属于全世界的。”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