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子为什么要有三宫六院?(图)

发表:2010-06-20 2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子的妻妾是为了满足欲望吗?其实未必如此,因为皇帝过去临幸后妃,是受管理的。当然古史我们不很清楚,但至少明清的皇帝,在这方面是有限制的。

天子何以有三宫六院呢?很多人认为,这就跟今日为什么男子会有外遇一般,只是单纯的为了满足个人的欲望,但这是历史的真实吗?且让我们比较一下,汉朝与罗马,这两个相似的帝国,看看天子何以要有三宫六院。

汉朝与罗马

在史学界,很多人都在比较汉朝与罗马这两个早期帝国。罗马在西元前146年结束第四次马其顿战争后,就成为了一个横跨欧亚非,称霸地中海的大国。之后,经过了一连串的内战,以及苏拉独裁时期、凯撒时代,最终在屋大维时形成了庞大的帝国。

罗马帝国和汉朝有许多地方很相似,除了当时军事都十分强大外,都拥有丰富的文明、艺术、文化。民风都很坚毅,政治都有一定的平民性格,习俗上都是以父亲作为家族的领袖,皆拥有着相当完整的法律制度。并且,在开阔的文化风格及对域外民族的兼容并蓄上,也是相似的。

但是这两个相似的帝国,却有着一个最大的不同。当我们掀开罗马历史的史页,最先感受到的,就是因为长期、多次战乱所带来的阵阵血腥。反之,汉朝虽然是全面征兵制,甚至宰相之子亦要从军,但在文化上呈现一种和平、谦和的状态。

为什么罗马人这么常发动战争?固然有帝国侵略性的因素,但是一个相当主要的原因是,罗马人没有办法解决帝位继承的问题。

在罗马帝国的历史中,屡屡发生禁卫军弑主、任意拥立新帝,或是继承人不能服众,致使内战等情况。因此帝王往往只能将悍将收为养子,以平息军队、军事将领的不满。长此下来,政权多由骄兵悍将把持,又或帝王本身即为军事强人,就让罗马充满强烈的军事主义,而每每政权易手,更难免有一场风波。

中国的嫡长子继承制

中国又是如何解决继位纷争呢?依靠的就是周王朝一个伟大的政治发明,嫡长子继承制。

嫡长继承制,是将正妻的子女视为“嫡出”,妾所生育的孩子视为“庶出”,于是采取“有嫡立嫡,无嫡立长”,意思是正妻有儿子的话立她的长子,没有嫡子,就立妾所生的长子。

这种继位方式,让朝野上下对继承人再无疑意,因此在传位过程中,比较不会有大规模的国家内乱,而早立储君,亦有利于完整的帝王训练。

以西汉宣帝、元帝、成帝为例,在史册上不仅常看到宣帝、元帝间,对于政治主张的讨论,因为很早就确立成帝为嫡皇孙,因此宣帝也时常教导幼年的成帝读书、为政之道。

嫡长子继承制的根本,就是一套完整的、维护嫡庶秩序的礼节,以及发达的官僚制度。一般而言,在皇帝有足够的子嗣时,嫡长继承制是不会有问题的,因此保障皇帝有后代(保障皇帝有候选人),是古中国政治维系中的一大重点。

两汉的继位危机

那么,若是皇帝缺乏子嗣,会发生什么情况呢?我们可能会想,皇帝有那么多的妻妾,这种事不太可能吧,但这件事却造成了两汉的政治危机。

两汉的结束,都和皇帝无后有关系。西汉成帝多年无子,晚年只得立定陶王为太子,但这个太子即位后(哀帝),竟好男宠没有生子,26岁早逝后,遂给外戚王莽一个弄权的机会,最后终于篡夺了西汉。

东汉的情况就更明显了,东汉是中国史上,最多小皇帝的时代。许多皇帝都未满10岁就夭折了,在位稍久的,如:桓帝,也没有生子。因此,只得改立先帝的庶子及其后代。因此,皇帝的废立往往掌握在皇后、外戚手上,最后也因为外戚乱政,让东汉走向灭亡。

天子何以要有三宫六院?

从以上的分析看来,我们必须承认,中国古代的嫡长继承制,确实减少了国家的动乱与百姓的苦难。而这个制度的安全,就在于皇帝宗室要有足够的“皇帝候选人”,因此,为确保皇帝有足够的儿子,天子在礼制上必须有足够的妻妾。

天子的妻妾是为了满足欲望吗?其实未必如此,因为皇帝过去临幸后妃,是受管理的。当然古史我们不很清楚,但至少明清的皇帝,在这方面是有限制的。相传清康熙更为此置“敬事亭”,让太监记载皇帝临幸后妃的纪录,一方面确保后妃怀的是皇帝的孩子,一方面也约束皇帝。

并且,整个后宫更有着明确严格的赏罚制度,比如隋唐,即为女官设6局24司,(共有尚宫局、尚仪局、尚服局、尚食局、尚寝局、尚工局等),授享俸禄,秩比外朝官员。当然,中国某些混乱的朝代,皇帝可能淫乱,但大部分的时间,后宫的制度还是很严谨的。因此,要拿过去皇帝作为借口,说明男人应三妻四妾的人,或许应该好好深思了!

来源:大纪元文化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